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铜梁龙舞、石柱玩牛……跟着这些传统舞蹈,体味重庆的悠久文化
03-09 10:30:21 来源: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

自古以来,巴人善歌舞,用跳舞来表达豪迈的情感。巴渝地区多山多水,自然环境较为险恶,人们对神灵图腾的依赖逐渐延伸出了龙文化,铜梁人民用龙灯龙头舞出中国,舞向世界,成为重庆的一张耀眼的名片;巴人骁勇善战,将武术与舞蹈结合的狮舞,寄托着人民消灾除害、吉祥如意的愿望;农耕文明时代,耕牛是人们最好的伙伴,石柱人民将自己对耕牛的感情转化为舞蹈形式,表现热火朝天的农事和喜气洋洋的节庆。在巴山渝水的大地上,重庆人民载歌载舞,用舞蹈为重庆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内涵。现在,让我们用最淳朴的初心,一起去欣赏巴渝大地上的美丽舞蹈,在舞姿舞曲中感受重庆的悠久文化。

1、铜梁龙舞

1.jpg

铜梁龙舞是一种以龙为主要道具的传统民俗舞蹈,它起于明,盛于清,繁荣于当代,距今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它具有伴奏音乐独特,舞蹈动作丰富,动律节奏谐趣,服饰俭朴大方,群众参与性强的特点。铜梁龙舞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杰出的文化价值,已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文化品牌。

2、石柱玩牛

2.jpg

玩牛起源于古代自然崇拜。在农耕文明时代,耕牛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显得尤其重要,玩牛民间舞蹈习俗应运而生。石柱人民通过表现农时节令和喜庆场面,表达对五谷丰登、人畜平安的美好祈愿。玩牛一般需要七八个人配合,一人扮演手持道具的放牛大哥,另外两人在牛道具内扮演牛身,其他四人为锣鼓手。

3、彭水高台狮舞

3.jpg

高台狮舞是彭水第一个申报并成功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项目,至今已有约150年历史。它将体育与舞蹈相结合,表演时用小方桌搭台,由人扮演的狮子时而在地面时而跳上方桌,有的更是爬上了高杆。它以惊险、惊艳、惊奇和令人惊叹的独特表演,见证了汉族文化与苗族文化在彭水漫长的融合过程。

4、大足万古鲤鱼灯舞

4.jpg

鲤鱼灯舞是大足万古一带独具特色的民俗乡土文化,每个万古人,都对鲤鱼灯舞情有独钟,早在上世纪末,万古就被评为“鲤鱼灯舞之乡”。逢年过节,万古镇群众都要用竹子、绵纸制作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鲤鱼灯,在配上特有的舞蹈动作进行表演,借此表达鱼跃龙门、年年有(鱼)余的良好祝福。

5、酉阳摆手舞

5.jpg

摆手舞是土家族最主要的标志性文化形态,酉阳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土家摆手舞之乡”。摆手舞简单大方,舞姿多模仿跋山涉水、农事劳动、战斗姿态等。每当重要节庆或婚丧嫁娶之日,生活在酉阳的土家族人就会聚在一起,跳起摆手舞,共同庆祝。通常跳摆手舞时,既有歌、又有舞,还有打击乐的伴奏,三者浑然一体,互为补充,自然流畅。

原标题:每周一图: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图之传统舞蹈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