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华学子来渝感受抗战文化:震撼,沉重与感动
03-09 10:30:46 来源:上游新闻

来重庆旅游,有哪些景点必须“打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目的地。

无论你如何选择,重庆的历史和人文是绕不过的目标。

因此,来重庆旅游的人群中,很多人会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红岩革命纪念馆、三峡博物馆、“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等地作为必到的景点。

“我是重庆人,当我们确定要在寒假做历史方面的实践活动后,我就推荐了家乡。”3月4日,清华大学“无渝伦比”实践支队队员李钰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此次自己的实践主题以“大轰炸下的抗日意志”为背景,他们不但到了博物馆和遗址参观,还采访了“重庆大轰炸”的研究学者。队员们深切体会了大轰炸在重庆留下的伤痛,在人民心目中留下的记忆,感受到重庆人民打不垮的抗日意志。

att_1557637.jpg

10人团队来渝调研,重温抗战历史

清华大学“无渝伦比”实践支队由10名来自清华大学各个学院的学生组成,这些队员中有重庆人,也有一些其他省市的同学。

“我们选择重庆,一方面是重庆这个城市在抗战历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次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某种方式对重庆抗战历史资料作一些整理宣传,同时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以视频、地图等全新的形式记录下来。”李钰霖表示,自己希望通过对重庆抗战的历史,特别是“重庆大轰炸”的了解,重温那段苦难中的光辉,感受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清华学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att_1557636.jpg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无渝伦比”实践支队在渝期间,参观了红岩村、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三峡博物馆、周公馆、桂园、民主党派陈列馆、建川博物馆等地,采访了重庆大学人文史学主任钱锋教授和西南大学研究重庆大轰炸的潘洵教授。

“确实很震撼,还带着沉重与感动。因为之前只是大概知道有重庆大轰炸这个历史事件,对于轰炸发生的原因、它对国民造成的伤害以及它的意义,我都不了解。”支队成员廖婉滢表示,自己采访了遗址博物馆副馆长钱枫教授和西南大学的潘洵教授,才算真正意义上了解了重庆大轰炸。“我们看着“大隧道惨案”遗址,看着还原出来的重庆市被轰炸后的样子,脑海中就不自主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画里有倒塌的建筑,有支离破碎的家庭,还有鲜血与孩子的啼哭,这一切让我们备感沉重。但是当我们看到“愈炸愈强”的标语,看到不屈服的重庆市民,我们又非常感动,为他们的坚强,为他们的爱国情感,为这极强的民族凝聚力。很高兴看到,今天的重庆街道繁华,市民生活幸福安康,也希望这段历史被每一个国人永远铭记。”

重庆已经深深地进入我们的内心

谈及在重庆实践的感觉,支队成员王可表示,真实的重庆与想象之中的重庆可以说差别还是蛮大的。

“来到这里,看见这么多楼梯和上坡下坡,还有鳞次栉比的高楼,才真正感受到重庆的魅力。”王可称,这座高耸的城市充满步入国际一流城市的气魄,而同时因为嘉陵江和长江的穿越而刚柔并济。“这座力与美结合的城市,如果不去了解它背后沉痛历史的一面,将是一种损失。”

王可认为,终究是历史赋予城市以灵魂,支队中的很多人虽然是第一次来重庆,却好像通过对大轰炸短短几天的调研实践深入了解了重庆精神,感受了它的魅力,重庆市民“愈炸愈强”的顽强令大家深受触动。

“重庆是一个很美的城市。有现代的繁华,也有着历史的厚重文化。四天的实践,这个城,已经深深地进入我们的内心。”有队员表示,自己已经爱上了重庆。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