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深入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
01-06 08:53:48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深入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措施》,从六个方面提出30项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在“五见”上更实更细更聚焦用力,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应该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我们要全面掌握乡村金融供求状况,深入实践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健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不断拓展金融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增强农民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满足感、便利性和可得性。

为全面掌握乡村金融供求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深入实践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近期我们调研组在重庆市各区县、乡镇开展问卷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走访了部分区县的农业农村委、发改委、乡村振兴局以及商业银行机构负责人和客户经理,并访谈了部分乡镇的基层党政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致富带头人、农业企业代表等。调研发现,当前部分地区出现乡村金融服务功能弱化简化,存在乡镇金融机构网点撤并、信贷权限上收、金融科技发展与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因此,扭转乡村金融服务功能弱化简化的被动局面迫在眉睫,主要涉农银行业金融服务应主动顺应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新要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强化乡村金融服务功能,真正打通金融服务农业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调整优化金融服务网点布局和运营模式。一方面,要不断优化金融机构网点布局,加大乡镇和人口聚居乡村的物理营业网点建设力度,适当增加金融从业人员力量、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人员占比,通过“面对面”的金融服务,切实解决农民到银行网点的“走路难”“咨询难”“获得难”问题,弥补线上金融服务与线下金融需求错位的不足,进一步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另一方面,要根据人口流向制定“返乡”战略,在辐射人口超过万人以上的乡镇或区域布局物理营业网点,恢复因撤区并乡建镇而撤销撤并调整的金融机构网点,或将现有的金融便民服务点转型升级为物理营业网点。

适当下放乡镇金融机构网点贷款审批权限。随着大量农民工返乡创业兴业或就地融入城镇化,农村“空心化”现象正在逐渐改变,乡村地区金融服务需求量逐步增加。对此,主要涉农银行应转变服务方式,加快改革乡村信贷业务审批权限普遍上收区县支行或总行的集中管理体制和模式,适当下放乡镇金融机构信贷业务审批权限,使乡镇金融机构网点对乡村客户进行就近实地调查、就近审批发放贷款、就近加强贷后管理,降低农民获贷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经济成本,有效解决农民的“贷款难”和“难贷款”问题。

加快推进线上金融服务。主要涉农银行要加大金融科技建设力度,持续不断优化线上金融服务,并将此作为线下金融服务的有益补充,为农民提供便捷金融服务。针对乡村居民普遍对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金融服务方式缺乏了解、接受度不高、使用难度大等问题,要深入开展精细化的线上金融技能知识培训与普及推广使用,开发农民通俗易懂的线上金融服务视频培训教程,加强远程人工和手机银行金融服务,“手把手”向农民传导线上金融服务流程和使用方法,切实提升线上金融服务客户体验度,全面推进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发展。

搭建乡村金融服务网络平台。加强主要涉农银行与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乡村电商平台、“产业村长”等合作,建立乡村金融服务新平台、完善乡村金融服务新网络、开辟乡村金融服务新渠道。聘请乡村金融服务信息人员,明确岗位职能职责,协助乡镇金融机构网点开展乡村社区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好乡村金融信息人员的中间桥梁纽带作用,确保涉农金融信息畅通、金融服务畅通、金融渠道畅通。同时,还要注重加强新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宣传引导和培养广大乡村客户的新金融消费习惯,让更多农民群众了解和熟悉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新金融服务变化,更好地适应乡村新金融发展市场。

大力推进“1+2+N普惠金融服务”。近年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在巫溪、城口、秀山等地试点普惠金融,成功探索出了“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的普惠金融服务推进模式。这有助于扩大乡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让农民均等享受基础金融服务、均等获取金融知识和金融支持。对此,主要涉农银行应主动按照要求深入扎实推进,以打造1个普惠金融基地为基础,以建设金融综合服务示范站、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与金融知识宣传站两个站为载体,以搭载N个行动计划为抓手,让普惠金融服务进村入户,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创新农村金融服务考评机制。坚守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定位,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择优扶持方针,在坚持农业农村金融优先发展前提下,创新乡村金融业务考评机制,切实遵循发达区县及乡镇弥补欠发达区县及乡镇、富裕区县及乡镇弥补贫困区县及乡镇、城市业务弥补农业农村业务、“一区”地区弥补“两群”地区、突出倾斜农业农村金融服务的原则,重点在利润目标考核、信贷资源、人员力量、费用资金安排、审批权限使用、员工职业成长、福利待遇等方面出台向“两群”和落后地区的倾斜政策措施。完善有利于农村金融业务优先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降低欠发达区县和乡镇开拓农业农村金融服务市场、支持“三农”的考核压力,推动欠发达地区的乡镇金融机构减轻经营思想负担,帮助欠发达区县和乡村金融机构树立发展信心、增强服务能力,使农业农村金融业务有人做、愿意做、做得好,进一步推动乡村金融服务向纵深发展。

作者:重庆三峡银行课题组

(课题组成员:姚姜军、王蘅、姜勇、张磊、周豪、文利雅、岳传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