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银行卡被盗刷“钱难追”,其实索赔早有法规可依
01-05 12:31:17 来源:上游新闻

13.jpg

据长沙媒体报道:1月1日凌晨1时至5时,湖南省长沙市华润凤凰城2期多名业主的银行卡被盗刷,金额从几元到几千元不等。警方报案回执和警情说明显示:王某等人因银行卡盗刷报案,因受害人众多,案情为同一情况,现已立案。案件背后有个共同特点:2021年12月7日,受害者在小区门口优莱客特价批发购物中心,参加了乐刷团队举办的“满50减30”的促销活动,活动只能刷银行卡支付。

银行卡被盗刷的新闻又见诸媒体。以往银行卡被盗刷主要原因之一是使用了安全隐患较大的磁条卡。自从银行卡从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后,盗刷事件大幅度降低。即便如此,盗刷依旧像“打不死的小强”时有发生。归根结底,就是银行卡信息被犯罪团伙复制。

“银行卡被盗刷”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从未放松。此前这类案件有个共同特点:骗子抓到了,钱却难追。事实上,这种尴尬现实或将成为过往,被盗刷的市民完全可依法进行索赔。

2021年5月25日,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很长,言简意赅地说:借记卡遭盗刷,持卡人可要求银行归还本息并赔偿损失;信用卡遭盗刷可不用偿还本息。

银行本身具有风险预防能力,应当保障持卡人用卡安全。以往持卡人遭遇盗刷找银行维权,会遭反问:个人信息是否泄露?银行卡信息是否泄露?家人是否有参与?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了银行和持卡人的义务和责任,权责明晰,回应社会的关切,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倒逼银行从技术上杜绝盗刷。

银行卡被盗刷如何找银行索赔?最高法规定明确“谁主张谁举证”。也就是说,被盗刷的持卡人提供生效法律文书、银行卡交易时真卡所在地、交易行为地、账户交易明细、报警记录、挂失记录等证据材料即可。

被盗刷的持卡人不一定都能把举证做好,这需要职能部门主动作为。

这次长沙银行卡盗刷事件发生后,在警方的积极协调下,超市老板赔偿了业主一半的损失。至于另一半损失,警方也大可帮业主与各家银行沟通。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表明,持卡人未尽妥善保管义务具有过错,未及时采取挂失等措施防止损失扩大,发卡行主张持卡人承担相应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这提了个醒:一定要妥善保管好银行卡,注意用卡安全。发现被盗刷后应及时挂失,并报警留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具有现实意义的规定是一件为民、便民、利民的好规定。该规定已正式实施7月有余,尚有很多群众不知晓。

这需要相关部门周密部署,加大宣传力度。首先普法人员要吃透政策,力求准确地将法规细则告知群众;其次可通过公众号推送、电视媒体报道等方式,做到户不漏人。

上游新闻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