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部分区域封控+全员核酸,防疫升级后的郑州保障做得怎么样?
01-05 15:29:2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5日清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鉴于目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为彻底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经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在郑州市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1.jpeg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通告中明确,“对不参加本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居民,健康码一律标记为黄码,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规定,本人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1月4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其中郑州市1例、许昌市2例、周口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例,其中郑州市9例,许昌市8例,周口市1例。

自1月3日以来,郑州市、许昌市及其下辖的禹州市,陆续开始升级疫情防控措施,部分区域实行封控管理。郑州市民的生活是否受到影响?当地政府如何做好市民生活保障?

郑州:买菜正常,接力送货上门

1月4日,郑州连续发布两条通告,对管城回族区、二七区、中原区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通告显示,分类管理分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三类。

2.jpeg

封控区:全体人员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管控区:全体人员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管控区人员每户2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

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要求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密闭公共场所暂停营业,餐饮场所禁止堂食。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今天清晨发布的通知,目前郑州各区正在有序安排核酸检测工作。而各个分类管理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从昨天就开始了。“昨天下了大雪,做核酸排了好长队。”一位在封控区生活的郑州市民告诉记者,天气寒冷,除了需要排队以外,核酸检测还算顺利,健康码也能正常打开和使用。

3.jpeg

至于生活保障问题,郑州市民谢女士表示,从1月3日有确诊病例开始,大家就已经在购买储备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另一位在封控区居住的市民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人家中都有余粮,部分需要补充的,可以在外卖APP上正常下单,或者在各个社区买菜群里购买,快递会送到封控区的边界处,再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到各个小区门口,最后由物业送到市民家门口。

4.jpeg

禹州:物资统一中转,按规定线路配送

在河南另一个疫情高发区许昌市辖禹州市,同样采取了疫情防控升级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从1月3日禹州市发布的通告中看到,从1月3日起,全市所有居民居家隔离、足不出户,单位工作人员凭单位证明出入,由村(社区)负责组织志愿者为本村(社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物资保障服务。此外,除持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行证的车辆外,全市所有机动车辆不得上路行驶;全市所有商超除保障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之外,暂停其他经营活动;所有门店及外卖经营单位一律暂停营业。

此前据中新网报道,许昌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李孝表示,疫情发生后,当地组建了91个流调工作组,第一时间对无症状感染者及疑似感染者的行程轨迹进行深入流调,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者。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禹州市常住人口只有116万。

1月4日,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禹州市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禹州市已投用集中隔离点10个,隔离房间1500间。1月5日中午前将完成5000个隔离房间储备,坚决做到“应隔尽隔”。

5.jpeg

在物资采购方面,禹州市专设了绿色通道,在禹州北高速口设立了物资采购中转站。凡外地来禹物资车辆统一从盐洛高速禹州北站出站,进入闭环管理,在指定的物资中转站卸货,在检验消杀、物资卸载完之后,物流车辆在公安部门引导下沿原来路线驶离禹州。

在物资配送方面,城区范围内由市商务局牵头负责,核查8家大型商超人员车辆信息,市交通局发放绿色通行证,配送车辆在中转站装货后按照规定路线配送物资。农村生活物品的保障由当地乡镇政府负责,组织申领绿色通行证,保障乡镇生活物资供应。

目前,禹州市交通部门已核发绿色通行证252个,商务部门组织蔬菜128吨,粮油17.9吨,肉类9吨,并通过各大商超进行配送。禹州各类日常生活物资都能正常供应。

上游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禹州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和禹州市公安局在1月3日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网络谣言等违法信息的通告。通告要求,市民不得传播非权威来源的涉疫情音视频和文字信息,发现微信群、朋友圈等传播的无正规来源的聊天截图、音视频和文字等涉疫情信息,要主动向网信、 公安部门举报。

6.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