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31省结婚离婚大数据公布,当代年轻人是真的不爱结婚了吗?
03-19 16:33:42 来源:新女报

当代年轻人是真的不爱结婚了吗?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结婚登记数据为813.1万对。这是继2019年跌破1000万对大关后,再次跌破900万大关。这也是2003年以来的新低,仅为最高峰2013年的60%。

不仅不爱结婚,离婚的热情似乎越发高涨……

从离婚人数的数据上看,位居榜首的河南有超过27万对离婚,排在第二名的四川与河南只有不到1万对的差距,而江苏以23.4万对位居第三。

重庆离婚人数虽然好险没进全国前十(第11位……),可结婚人数位居第18,离婚人数排名明显高于结婚人数排名……

明明近几年的甜宠剧、爱情剧接连大火,还有中国青年报的调查问卷发现有74.0%的受访单身青年,每天会花1小时以上的时间用于线上相亲交友。

为了脱单大家连云技术都用上了,为什么一个个耍朋友挺积极,就是不好好结婚呢?

关于未婚职场人不打算结婚的原因,大家的理由是这样的:

对于女性来说,64.1%的受访者表示“婚姻不是必选项”,还有43.5%的“担心因结婚而降低生活质量”。

对于男性来说,原因更加简单直接,“经济条件不支持”占比53.6%。

说白了,就是适婚年龄的男男女女,对婚姻的心态开始产生变化了。女生的独立意识在增强,而男生的物质压力在增大

很多人抱持着“如果没遇到合适的,我宁可一个人过”的不将就心理,对谈恋爱充满激情和憧憬,对婚姻生活望而却步。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旅行不再是极致孤独,各种“一人份”消费变得火爆,只要花钱氪金就能拥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虚拟恋人”……单身经济正蓬勃发展,中国已经进入单身时代。

有男人说,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生活好了,人们的选择多了,可以选单身,可以结婚,可以离婚,不用必须找人搭伙过日子,不必再委屈自己,人们的经济和思想都越来越独立。

有女人说,每个人毕生都在寻求自己生命中的光,以前很多女人认为这道光在男人身上,相夫教子就是女人毕生的追求;而现在更高的教育水平让女人明白,这道光在自己身上,选择不结婚是因为还有诗和远方。

对此,你怎么看?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中国青年报、微博

图: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经济晚报、视觉中国

编辑:师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