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子被拐后老父亲寻找30年 发现地点离家只有50公里
03-19 14:49:4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啷个多人我去哪里找娃呀!感谢各位警官,帮我找到了失散30年的娃娃,我以为这辈子都见不到他了……”

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认亲活动现场,老程(化名)眼含热泪。毕竟,和儿子“明明”(化名)的团圆路,老程走了30年。

1991年7月,1岁半的“明明”与妈妈在去亲戚家途中走失后下落不明,老程一家四处寻找儿子无果。之后,老程踏上了漫漫的寻子路,他四处奔波,哪里有线索他就奔去哪里,一次次希望又一次次失望……

2020年3月,老程到重庆长寿区公安局请求帮助寻找,就在老程快要绝望的时候,事情迎来了转机。通过长寿和涪陵区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摸排,发现涪陵辖区居民唐某高度疑似。

2021年3月18日,长寿和涪陵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分别带了双方到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采血比对。3月19日, DNA数据库的比对结果终于带来好消息。30年苦苦寻找,失散的孩子原只在50公里外。在活动现场,听到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宣布了比对成功的结果后,老程和儿子抱头大哭。

“看到又一对失散家庭团圆,真的为他们感到高兴!”在活动现场,刑侦总队拐卖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樊劲松说,多年来,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拐卖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并会同反对拐卖妇女儿童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起,形成“部门联动、集约作战、打防并举”良好格局,切实将打击拐卖犯罪工作推进到“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严格执行首接责任制、对妇女儿童失踪失联案(事)件一律启动侦办命案工作预案、积极开展“互联网+反拐”等工作举措,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发案数大幅度下降。重庆近几年未发生一起因妇女儿童失踪失联被拐卖或盗抢儿童的案件。”

今年,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警方呼吁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继续关注打拐工作,一起动员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疑似被拐人员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信息,帮助被拐孩子早日回家。

防拐知识(家长篇)

1、不要让年幼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店铺里或独自在门外玩耍,不让其脱离自己的视线,确保自己办事时可以很方便地控制到小孩或交给可信赖的亲朋看管。

2、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家长要加强防拐教育。一是告诉孩子如上学、放学没有家长接送要与同学结伴而行,避免天黑时独自出门,不要走偏僻小路。二是教导孩子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接触,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食品、物品等。三是让孩子熟记110报警电话、家庭住址、父母姓名和家庭电话。

3、要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避免因家庭矛盾导致儿童离家出走成为犯罪份子的目标。一旦发现孩子丢失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防拐知识(儿童篇)

1、在家时,如果门铃响了或有人敲门,要先看门镜或对话,不要急着开门。如果是陌生人,不管对方说什么理由,要明确告诉对方:“请等我爸爸、妈妈在家时再来。”即便不是陌生人,爸爸妈妈事前没有交代也不能开门。

2、在学校时,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要私自走出校园,出校园一定要向老师请假。

3、放学回家时,低年级的学生千万不要跟陌生人或所谓父母的“熟人”、邻居走,除非父母提前安排过,或者在老师与父母取得联系,得到确认后才可以。

4、与父母外出走散了,应该向警察、保安等穿制服人员求助,或向银行、超市、商场里的工作人员求助与父母联系,避免跟陌生人去找家长。

5、不接受陌生人相约、求助的邀请,不接受陌生人的食品、物品,不向陌生人提供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

第1眼记者 朱春亚

原标题:儿子被拐!走了30年的寻亲路 竟然只有50公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