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斯大林格勒血战,27名工人打垮德军一个营
02-24 08:49:02 来源:看北朝

对于整个二战中堪称转折点的战役,斯大林格勒战役无疑是公认的。

说起这场惨绝人寰的血战,有无数可歌可泣的伟大故事让人动容,提起这场战役,人们想起来的多是崔可夫,扎伊采夫,罗季姆采夫等名将英雄。

但是同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名字不为人所知晓,但他们的勇气和意志依然不逊于任何著名的英雄。

他们,就是英勇斯大林格勒工厂的平凡工人。

72小时损失13000,斯大林格勒血战,27工人打垮1营德军

时间倒退回1942年10月14日,这是纳粹法西斯对斯大林格勒发起的第二次总攻。

在德军的部署下,斯大林格勒北部成为德军的主要进攻方向。

在这里,德军司令官保卢斯集中了2个步兵师,1个歼击师,2个装甲师,200多辆坦克的强大兵力,向苏军阵地滚滚压来。

除此之外,德军第8空军军也倾全力出动,犹如乌鸦一般对苏军阵地扑了过来。

德军第389步兵师的一个士兵回忆,天上几乎被德军的飞机挤满,落下的炸弹把俄国人的阵地炸成一片浓雾包裹的废墟。

在这样猛烈的攻势下,密密麻麻的德军很快就冲进了斯大林格勒的工业区,仅仅72小时,苏军就已经损失了13000多人!72小时损失13000,斯大林格勒血战,27工人打垮1营德军

在严峻的形势面前,苏军再也不能继续被动挨打下去了,此时已经转移到第五个指挥部的苏军指挥官崔可夫,把所有可以动员的人全部动员起来,对德军发起了决死反击。

苏军在10月22日集中3个步兵旅和一个步兵师发起了反击,协同这些部队作战的,是工业区里动员出来的数个工人营。

这些工人们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和工厂,在战斗中爆发出的战斗激情令所有参战的人为之侧目。

战至10月23日凌晨,德军已经冲进红色十月工厂的铸造车间,但是在里面死守的工人营拿出了最令人惊讶的勇气,在钢锭和高炉间同冲进来的德军展开了殊死较量。

在德军数次增兵后,工人营被压缩到了锯木厂附近,此时他们只剩下了24个人,前来增援的人也只有1个厨师和2个卫生员。

但此时奇迹发生了,这27个人抱着手中所有的简陋武器对德军发起了反冲锋,其气势之大,甚至让德军305步兵师的团长跟手下打电话时,从话筒里听到了这些苏联工人高喊的“乌拉”声。

更令人震撼的是,一整个德军营居然被这些伤痕累累的工人们打出了工厂!

72小时损失13000,斯大林格勒血战,27工人打垮1营德军

在付出了惨烈的代价后,保卢斯依然没有拿下斯大林格勒工厂区,无论是红色十月工厂,还是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厂,这几个地方已经成为了此时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最为血腥的绞肉机。

在层层叠叠的尸体和断垣残桓当中,苏联工人们一边持枪作战,一边紧急修复战损的装备,甚至还能生产出部分武器弹药补充自己。

在10月27日,保卢斯集中了最后的部队,向工业区发动了新一轮的进攻。

这次德军扛着伤亡以坦克为先锋,还是冲进了红色十月工厂的西北部。

但是出乎他们意料的是,弹尽粮绝的苏联工人和第39近卫步兵师的伤员们抡起高压水枪,消防斧,铁锹,石头,瓦片甚至拳头,向武装到牙齿的法西斯匪徒们发起了最后的反冲锋,居然再一次把德军打出了工厂!

双方战至29日,苏军2个团的援军赶到,得到增援的苏联人对德军发起了一轮猛烈地反击。

到10月30日,德军终于耗尽了所有的进攻力量,残兵败将们狼狈不堪地从红色十月工厂退了出去。等德军退出了厂区后,一名伤痕累累衣衫褴褛的工人举起了一面被打的满是弹洞的红旗,奋力的在废墟上挥舞了起来。

至此,德军对斯大林格勒的最后一次总攻也宣告失败了。

72小时损失13000,斯大林格勒血战,27工人打垮1营德军

在整个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和苏军正规军一起死守这座城市的苏联工人们虽然没有军人那样出名,但是他们依然有分享胜利荣光的权力。

这些在德国人眼里阴沉不可捉摸的苏联工人,靠着简陋的武器,以无比坚定的战斗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把每一寸土地都变成了纳粹德军的坟墓。

他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与世长存,他们的精神将永远镌刻在人类勇气与意志的纪念碑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