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三五”期间,中国央企资产总额近70万亿元人民币
02-23 19:22:5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取得诸多重要成效,为“十三五”交上了优异的成绩单。

首先,“量”上有显著增长。他表示,从规模体量上看,“十三五”期间,央企资产总额连续突破5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60万亿元关口,去年底已达69.1万亿元,年均增速达7.7%。在效益增量上,央企利润总额、净利润年均增速分别达到了8.8%和9.3%。无论规模还是效益,均高于同期宏观经济的增速。

其次,“质”上有明显改善。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央企的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达到7.8%,营业收入利润率提升1.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降低2.2个百分点。“两升一降”的背后是央企运行质量的改善与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郝鹏称,央企还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央企累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上完成投资17.9万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36.4%。

在科技创新上,他指出,央企的研发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2.16%提升到去年的2.55%。“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的研发经费达到3.4万亿元,承担的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都取得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

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央企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发挥好央企的引领作用。同时,还将推动央企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地位更加巩固,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加大布局力度。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中国央企资产总额近70万亿元人民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