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41亿人次,出入境旅游下半年有望启动
02-23 18:4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3日,记者从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研究报告中看到,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出入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全年恢复至疫前的3成左右。

文化和旅游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为28.8亿人次,同比下降52.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2万亿元,同比下降61.1%。我们预计,全年入境旅游人数2720万人次,同比减少81.3%。实现国际旅游收入170亿美元,同比减少87.1%。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 2023万人次,同比减少86.9%。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季度综合指数分别为68.95、75.69、 78.47和85.32,同比下降但环比稳步回升。

在大众旅游新阶段、小康旅游新时代,智慧旅游将持续推进产业迭代和服务升级,为构建现代旅游业体系奠定稳定的发展基础。 研究报告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在新冠疫苗普及较为顺利,疫苗有效性相对乐观的情况下,入出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全年恢复至疫前的3成左右,其中接待入境游客同比增长超五成;实现国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超六成五;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可望同比增长达七成。

此外,报告指出科技创新将进一步带动智慧旅游升级,国内旅游大循环促进旅游消费回流。受益于科技创新和智慧旅游的发展,一个国内旅游市场为主体、国际国内旅游市场双循环相互促进,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双升级相互激励的新时代已经来临。科技创新将进一步带动智慧旅游升级,有效提升广大游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数据加持的“预约、限量、错峰”不仅是疫情期间,也将是疫后旅游出行的常态。受疫情影响,出境旅游基本停滞,停滞期将超过一年,预计规模化重启将在2021年下半年以后,期间势必出现国内游对出境游的替代现象。此外,近年来国内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供给数量和品质显著进步,越来越多游客认识到出境走马观花不如在国内“走透透”,出境游转国内游成为重要发展趋势。小而美、小而精,品质旅游也成为消费回流的重要去向。

2021年下半年后,国际旅游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有序重启。我国经济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特别是居民收入没有在疫情期间出现显著下滑,居民“找回失去的旅行”意愿强烈,2020年一至四季度居民出游意愿并未因疫情显著下滑。随着疫苗接种范围不断扩大,2021年居民出游意愿将保持在85%以上,旅游市场复苏步伐势必更快。疫情以来,住宿、机票价格降幅明显,景区门票降价甚至免费、旅游消费券发放等优惠政策仍可能在一些地方延续。2021年将是近年来旅游性价比的高点,旅游需求将沿着需求曲线向“价低量升”方向移动,为疫后旅游市场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