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财经眼|父亲全力维权、儿子成二股东!“郑渊洁宇宙”会不会改姓“腾讯”?
12-16 11:12: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月15日,郑渊洁在其微博宣布,《童话大王》将于2022年1月休刊。对于停刊原因,郑渊洁表示精力有限,只能通过停止写作《童话大王》月刊从而拿出全部精力投入商标维权。

据悉,《童话大王》1985年创刊,在36年里,出刊495期,总印数超过2亿册。

在《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上映时,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曾表示,是时候通过电影、剧集、动画等多种改编形式打造“郑渊洁宇宙”了。

现在郑渊洁关掉《童话大王》,注销名下公司,“郑渊洁宇宙”会如何走呢?

140001898032.jpg

《童话大王》停刊 郑渊洁要全力维权

12月15日,66岁作家郑渊洁在其微博宣布,《童话大王》将于2022年1月停刊,今年的12月刊将成其绝唱。

郑渊洁在微博上转发了网友对自己11月所发文章《郑渊洁写给三个商标的一封信》的评论。这篇文章中写道:“一心不可二用,我决定从2022年1月起,停止写作《童话大王》月刊,拿出全部精力对你们维权。你们的不知悔改殊死侵权,导致1985年创刊已经问世36年的影响了千百万读者总发行量超过2亿册的《童话大王》月刊于2022年1月休刊。”

郑渊洁表示,一些商家恶意抢注的商标,就是他笔下具有高知名度的文学角色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舒克贝塔等,目前,一共有672个侵犯他知识产权的商标,“商标侵权问题已经让我四面楚歌!”

2021121519270901580.jpg

据公开资料显示,《童话大王》创刊于1985年,迄今为止已经出刊495期,总印数超过2亿册,几乎全由郑渊洁一人创作,从《舒克贝塔传》《大灰狼罗克》《奔腾验钞机》到《魔方大厦》,郑渊洁创作了大量经典的童话故事。他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与贝塔等角色为国人所熟知。

在《郑渊洁挥泪写的一封信》中,郑渊洁称自己过去36年间每天四点起床写作,“无一天中断”,过去自认为没有任何事可以阻挠他写作,不曾想那些恶意侵权的抢注商标“做到了”。

实际上,这不是《童话大王》第一次停刊。2002年,郑渊洁被央视点名批评作品中“充满了少儿不宜的内容”,“痔疮”、“月经”等词的使用引来家长不满,迫于舆论压力,《鬼车》停止连载,直到2004年7月,《童话大王》才重新刊载郑渊洁新作。

郑渊洁名下2家公司已注销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2006年3月30日,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要与郑渊洁全面合作,创作生产童话动漫影片,打造中国影视童话王国,以中国本土原创童话人物皮皮鲁参与全球竞争。

根据双方签订的联合协议,郑渊洁已将其全部作品的影视拍摄权授予了长影集团,并以其作品中的代表形象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罗克的商誉权与长影共同组建长春长影大灰狼实业有限公司。在进行影片创作生产的同时,开发相关衍生产品。长影将依托郑渊洁七百余部作品制作电影、电视剧和动画片。

两家.png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天眼查后发现,目前长春长影大灰狼事业有限公司已经注销。

此外,郑渊洁名下的另一家公司:北京皮皮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也于2020年6月13日注销。

c9fcc3cec3fdfc030d30c984621bdf9da4c2266b.jpeg

▲郑渊洁儿子郑亚旗

对标漫威  《罐头小人》开启“郑渊洁宇宙”

天眼查显示,郑渊洁儿子郑亚旗名下有9家公司,其中6家为续存状态,3家已注销。注册资本最高的为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48万人民币。

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法定代表人为郑亚旗。郑亚旗曾表示成立该公司,是想做出一家像漫威一样的内容公司。

2012年,郑亚旗拿到了父亲郑渊洁创作的全线IP授权开发权益,开始围绕郑渊洁创作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大灰狼罗克等童话人物、故事进行品牌开发与运营。

2013年,郑亚旗接手郑渊洁的图书业务,那时年销售量在60-80万册。现如今,郑渊洁的图书销售量达到每年近1000万册、销售额达1.5亿元,有500多个出版物单品。

2015年开始,皮皮鲁总动员上线郑渊洁故事的音频内容,并入驻喜马拉雅、懒人听书、口袋故事、网易云音乐等全网二十多个平台,仅《舒克贝塔》付费播放超过5000万次。

舞台剧、动画片、电影、衍生品,郑亚旗一步步有序开发。

2018年6月,由皮皮鲁总动员主控、将10000字原著改编为24分钟的短片《驯兔记》在爱奇艺上映,这是郑亚旗第一次尝试IP影视化,获全网累计超1亿的播放量,豆瓣评分8.3分,还入围了上海电影节金爵最佳短片提名,

2019年,郑亚旗导演的系列动画片《舒克贝塔》上线,每年一季,今年已经推出第三季,收看量高达19亿。

2021年,郑亚旗作为出品人,让《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成为第一部与观众见面的郑渊洁作品大电影。截至今年11月1日,《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累计票房达5700万元,创造了国产真人儿童电影票房新纪录。

“我们有一张特别大的Excel表,郑渊洁总共700多个故事,每个故事后边都标好适合做哪些类型,这个表格我们做完好多年了。”在一次采访中,郑亚旗说,首先,未来每年都会推出一部郑渊洁作品的真人电影;同时,制作周期更长的动画电影也在筹备中,《舒克贝塔》《魔方大厦》就是第一批;《金拇指》《智齿》这类更加成人向的作品,也有望被搬上大银幕;还有真人儿童电视剧,也是正在开发的新类型。

据媒体报道,在《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上映时,郑亚旗曾表示,是时候通过电影、剧集、动画等多种改编形式打造“郑渊洁宇宙”了。

b7fd5266d0160924b28f2f9861236df3e7cd34bc.jpeg

股权变更 “郑渊洁宇宙”会不会改姓“腾讯”?

天眼查显示,目前,腾讯是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最大股东。

今年8月,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博承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股东。

屁屁活.jpg

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9月26日,该公司股权发生变更。变更后,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持股比例从29.68%变更为28.64%,由第二大股东变为第一大股东;郑亚旗持股比例由28.64%比变更为27.99%,由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第二大股东。目前,郑亚旗为该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众所周知,腾讯在动漫IP这一领域,布局良久,项目不少,各种声音均有。

虽然此前郑亚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改编的原则,情节、人物、风格等都有自由发挥的空间,但是要以郑渊洁的原著为边界,不能失去郑渊洁作品的灵魂或精髓。

但此次股权变更、郑渊洁又在全力维权,“郑渊洁宇宙”以后会不会改姓“腾讯”呢?

130902674307.jpg

链接

买了存信的10套学区房还在,信也在

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为读者来信堆积成山,郑渊洁以1400元一平米的价格在北京一口气买了10套学区房,专门用来存放读者信件。

此前,郑渊洁就此表示,这十套房子从来没住过,从来没出租过,从来没出售过,都还在,信也住在里面。

近日,郑渊洁再次回应表示,房子在,信也在。郑渊洁还说了一个小插曲:“在2019年8月,我其中一个房子被入室偷窃了,窃贼偷走了我的藏书,一些读者的信也被糟蹋了。后来,这个小偷被抓住判了刑,但是部分藏书没有追回。当时,丢了三本书比较心疼,一是作家路遥送给我的签名版书,二是作家二月河送给我的签名版书,三是韩美林送给我的签名版书,这三本书一直没有找到,直到前几天,我在孔夫子网上看到有人在卖韩美林的这本签名版,我立即在微博@平安北京,结果不到24小时就把这个人抓住了。戏剧性的是,韩美林看到,说再给我写一本,因祸得福。”

上游新闻综合天眼查、新浪微博、北京日报客户端、红星新闻、潇湘晨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