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事升职成上司 要不要改口叫领导?
12-23 07:45:3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在职场,得体的称呼显得尤为重要,新人如何称呼前辈?同事升职后如何称呼?年轻领导如何称呼年长的下属?最近,市民刘先生就因为不知道如何称呼刚升职的同事而纠结,每次遇到对方都不知如何开口。

案例:

同事升职,称呼改口好纠结

分享人:刘伟 27岁 程序员

一转眼,我工作4年多了,和我一起进公司的同事李杰(化名)在本月初升职做了总监。以前我和李杰关系很好,称呼他“大杰”,但现在他升职了,每次要称呼他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有时与同事们附和着一起讲话,碰面打招呼尽可能微笑着做“嗨”的手势,或者等他先开口……

他升职后对待大家还是一样热情,有些平时就很讨喜的同事直接就改口称呼他领导,有些同事还是和原来一样叫他“杰哥”。但我总觉得突然改口叫“领导”觉得有些别扭和生分,同事对他保持“杰哥”的称呼其实还好,依然有“在他带领下”的意思,可我如果还是叫原来的“大杰”,却显得不够尊重领导,无视领导的威严,今后也很可能让别人误会我和他关系好,差别对待。哎!可每到要称呼的时候就开不了口,真的好纠结。

支招:

1、同事升职后怎么改称呼?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谭刚强:当两个平级的同事,职场地位发生变化时,首先应分清职场和非职场,如果是在工作时间,应该遵照职场礼仪,服从企业管理的职位安排,应该称呼已经升职的同事叫“领导”、“总监”或 “主任”;如果是在私下交往场合,原来的关系又很好就可以称兄道弟,如果原来关系一般就还是以职务称呼来叫。

张先生(29岁,建筑项目管理):同事升职称呼肯定要变化,如果还一直叫原来的亲切称呼,领导定会厌烦,但变化也要变得有技巧,如果对方升职就硬生生变成了“总监”,很可能原来的感情就生疏了。比如可以这样做:开始开玩笑式的说下“恭喜领导高升”,然后自然而然的以开玩笑式的称呼“领导”,慢慢的就叫顺口了。

网友“蓉姐姐”:比如同事王xx升职,我会在非正式场合私下见她笑着,叫她“王主任”先探一探,如果她没说“叫什么主任,叫姐”,我以后就会正式改口。

2、新员工如何称呼前辈?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严雪艺:职场称呼讲究就“高”不就“低”,就“长”不就“平”,喊“尊称”不喊“绰号”。比如,“袁副总”直接叫“袁总”就好了,千万不要叫“袁副总”;公司里总有一些年长的员工,但是却没有什么职务,可把他们当作长辈来称呼,比如说“陈哥”、“袁姐”等;不要随便给别人叫绰号,给人留下“不知天高地厚”、“不懂礼貌”等印象。

职场博主“张阿妙”: 初入职场,最好是按职务和级别来称呼,比如“王主任”、“王经理”。另外,如要要称呼“哥”或“姐”也要注意,假如是新入职的女生,有个前辈姐姐叫“李大锤”,不要叫“李姐”,可以叫“锤姐”;如果想关系更进一步,可以把名字最后一个字叠起来,称呼“捶捶姐”;如果遇见了男性的前辈叫“李大柱”,这时不要叫“柱哥”,应该叫“李哥”,既尊敬对方,也保持了两人之间的距离。假如是新入职的男生,就要与女生称呼的前辈相反,应该称“李姐”、“柱哥”。

职场博主“辛迪聊职场”:结了婚的女同事叫“姐”,结了婚的男同事叫“哥”;职位比自己高的用专称;如果不清楚职位,可适当的称呼高一点;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称呼,叫“老师”就对啦。

职场博主“星晴聊职场”:有的人其实反感别人把自己叫“哥”、“姐”,显得老气。其实,平级同事之间称呼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合适和不合适,拿不准该怎么称呼时,先听听大家是怎么称呼的,然后再看看同事的反应,让对方感受到尊重才是最重要的。

3、如何称呼年龄大的下属?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严雪艺:如果年龄比自己大的下属与自己关系特别好,可以叫“老张”、“老李”等,如果关系不好,也不要直呼其名,要尊敬长辈,可以直接称职务或“老师”。

职场博主“老A同志”:如果不是跟下属关系特别紧密,要避免称呼下属“老+姓”,比如“老王”,这样的称呼并不是尊重,如果不熟,往往给人一种轻视的感觉。年轻领导称呼年长下属,“王工”、“王老师”、“王师傅”都可以。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同事升职成上司 要不要改口叫领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