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纪委:野外勘探趁机敛财,油气中心超四分之一员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12-23 09:46: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于今年7月30日召开相关警示教育会议,要求强化遵纪守法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纪法刚性约束规范自身言行。 (中国地质调查局供图)

时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和5名班子成员受到问责处理,修订公务接待、野外用车、野外资金使用等制度45项,专项治理违规吃喝、选人用人问题……日前,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中心”),一场针对利用野外勘探职权谋取利益的系统整改正在有序推进。

找油找气事关国家能源安全。作为一家被视为“业内标杆”的单位,油气中心为何会发生一系列违纪违法问题?超四分之一员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问题如何滋生腐败?野外勘探职权存在哪些廉政风险,如何堵塞制度漏洞?

“小手雷”牵出留置案,贪腐之手伸向野外用车、劳务用工、设备租赁等多个环节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款白瓷瓶半斤装、俗称“小手雷”的老窖酒颇有名气。2019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收到一封关于油气中心违规吃喝问题的举报信,经深入调查,举报中提到的“小手雷”背后的腐败链条被挖出。

事情要从2015年油气中心组建的首支地球物理勘探队伍(简称“物探队”)说起。据介绍,这支队伍由油气中心原办公室主任梅岩辉担任负责人,勘查技术骨干马勇胜任野外工作队队长,负责新疆伊犁地区、巴里坤盆地、准噶尔盆地的多个野外地质调查项目。

“野外物探工作点多线长、地理范围广,工作组往往需要租用多辆越野车跑上数月,经费支出较高。”该纪检监察组六室主任姚志禄说。

由此,梅岩辉、马勇胜二人看到了牟利的空间。2014年至2019年,马勇胜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库尔勒某汽车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等人承接物探队的车辆租赁、后勤管理等业务。物探队开展工作期间,每辆车的日租金达1000余元,高于同期市场价格。

“油气中心的‘小手雷’,正是由陈某提供的。”该纪检监察组六室副主任邹晓东告诉记者,在与陈某交往的过程中,马勇胜不但以请领导吃饭、购买机票、还信用卡等名义索要款物70余万元,还向其索要1辆越野车挂在项目上租用,“借鸡生蛋”赚取租金。

与之类似,在帮助某公司入围并中标野外用车服务项目后,梅岩辉在油气中心地下车库收下了该公司法人李某送来的20万元回扣。

除野外用车外,二人还在占地补偿上大做文章。“空旷用地和农业用地的补偿标准不一样,马勇胜等人虚报、谎报需要征迁的农业用地范围,以套取青苗补偿费,梅岩辉对此心照不宣。经查明,他们曾经借此一次获利5万元。”邹晓东说。

据介绍,在野外物理勘探项目中,场点建设、设备搬运等工作劳务用工需求较高。因不同项目用工差异大,工作量主要依据物探队判定上报,在监管缺位下,往往是物探队填报多少、财务部门就报销多少。马勇胜等人便以虚报雇用农民工数量和野外工作天数等方式,套取项目资金。

超四分之一在职员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问题成为滋生腐败温床

随着时间的推移,梅岩辉、马勇胜二人又将目光从野外转向油气中心内部。2018年,经梅岩辉“搭桥”,马勇胜接受北京某勘探公司总经理请托,将该公司代理的“三维电磁法工作站仪器”列入油气中心2019年设备采购计划。

“所谓的采购计划实际上是按照该公司的设备参数量身定制的,有马勇胜从中操作,中标自然就‘水到渠成’了。”邹晓东说。

而在油气中心的信息系统采购工作中,梅岩辉帮助北京某科技公司承揽油气中心网络附加储存、园区接入交换机、中端网络路由器等多个信息化项目,共收受现金44万元。

“‘四风’与腐败互为表里。‘梅、马案’中,二人的腐败问题伴随着严重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姚志禄告诉记者,2015年至2018年,梅岩辉、马勇胜二人经常借出差之机到各地旅游,由企业主支付相关费用的同时,在单位违规报销差旅费、领取野外津贴等相关补助,并大量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烟酒、消费卡、土特产等。

“对别人的酒局逢约必到,还自己攒局,一天没有饭局酒局就觉得心里空落落。”梅岩辉在忏悔录中写道。

参与酒局,既是为了满足虚荣心理,也是为了拉拢关系、笼络人心。在梅岩辉的安排下,陈某等将近百箱“小手雷”陆续寄往北京,在油气中心领导的默许下,这些白酒还堂而皇之地成为单位的“接待指定用酒”。

“当时该单位内部吃喝问题比较普遍。”姚志禄举例说,此前,部分领导带着几个处室、几十名干部大吃大喝。

随着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浮出水面。经查,油气中心在职员工160余人中,有40多人存在违规参与吃喝、收受土特产等问题。有的与梅岩辉、马勇胜二人形成“利益联盟”,还有的在项目招投标中与投标人串通收取好处费。

监管缺位、管理制度照抄照搬、干部教育管理放任自流,“不出事就行”心态导致全面从严治党逐级落空

作为一家被视为“业内标杆”的单位,为何会发生这么严重的腐败问题?“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重的。”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海平说。

在监管层面,因物探队的地调项目均需野外开展,容易成为监督盲区。“在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原始资料质量、项目施工质量、委托业务设置与管理等方面,只靠现场人员的‘一支笔’‘一张嘴’,有些连合同文书都没有。”李海平说,“此外,‘找油找气’本身就有不确定性,工作成效难以量化,这也为违纪违法行为开了方便之门。”

评标审核执行不严格,项目质量检查和验收意见雷同,对委托业务的检查评审意见书敷衍应付,经费使用随意……这些问题在油气中心时有发生。

监管的缺位,与制度机制的漏洞不无关系。记者了解到,系统整改前,油气中心的野外项目、委托项目、质量管理、资金拨付等方面制度基本靠照抄照搬,根本不符合地质调查工作的实际特点,可操作性较差,很多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甚至存在空白地带。

油气中心部分党员干部只重业务不讲政治,理想信念缺失、纪法意识淡薄。邹晓东告诉记者,梅岩辉、马勇胜二人在接受组织多次谈话后、甚至被留置前夕还大吃大喝,继续帮人承揽项目。

“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搞形式主义,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差,这两方面问题全部指向一个深层原因——油气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李海平说。

尽管油气中心每年都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但往往只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党委以一种‘例行公事,对上有交代、别出事就行’的心态在抓党建,在党员教育方面照本宣科,在干部管理上放任自流。”李海平介绍,油气中心在开展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巡察时敷衍了事,党委对各处室、党支部、项目组党建工作的指导流于形式,最终导致全面从严治党逐级落空。

以案明纪、以案促改,32人主动提交书面说明,开展45项制度的制修订工作

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成立以来首起留置案件,梅、马案在地调局系统引起震动。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力求查处一案、治理一域。

梅岩辉、马勇胜被留置后,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牵头在油气中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梅岩辉、马勇胜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对中心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会后,有32人主动提交书面说明。最终,在涉案41名处级及以下干部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39人、“第二种形态”处理2人。“我们在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的同时,结合野外地调工作实际,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李海平介绍。

“梅岩辉作风霸道在油气中心众所周知,中心领导却认为其敢于担当,多次委以重任。”姚志禄告诉记者,梅岩辉、马勇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启动问责,油气中心时任党政主要负责人、5名班子成员受到问责处理。

在制度建设层面,该纪检监察组督促油气中心党委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运行风险进行系统梳理,制定印发制度立改废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责任部门,分批开展公务接待、野外用车、野外材料采购、野外资金使用等45项制度的制修订工作。“以野外用车为例,我们明确了方式、流程,进一步规范合同文本,完善市场竞争招投标机制,倒逼车辆租赁回归合理价格,减少寻租空间。”油气中心纪委书记唐承敏介绍。与此同时,油气中心引入审计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项目、资产等专项审计,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我们推动建立‘党委书记抓分管领导、分管领导抓分管部门、职能部门抓具体监管’的工作机制,制定并细化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目标,将管党治党工作与‘两重一主’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唐承敏说。

纠治“四风”,也树立新风。今年上半年,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走访油气中心18个处室,与党员干部面对面谈心、提醒,勉励他们汲取经验教训,树立正确导向,做到政治硬、业务精、能力强、作风优、廉洁严。

打出组合拳,专项治理破解地调系统管党治党“上热中温下凉”

“梅岩辉、马勇胜有关问题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有些问题具有普遍性,这表明地调系统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方面还有差距。”在送达的纪检监察建议书中,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要求地质调查局党组认真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并针对四方面问题提出建议,激浊扬清之风从油气中心扩大至整个地调系统。

“地调系统各单位的项目中,有的是找矿找油找气的,有的是地质科学研究的,有的是地质灾害应急治理的,但在工作流程上大同小异。我们希望借典型案例推动全系统对照查摆类似问题,推动深层治理。”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地质调查局党组去年已部署开展野外项目、委托业务、物资采购、招标投标、合同管理等五个领域联合专项检查,共发现六方面19个主要问题。今年再次部署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等4个专项治理,基建工程项目、基层党组织建设等4个专项调研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已制定整改清单,推动防范化解项目实施和经费使用中的质量、诚信、廉政风险。”地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野外项目违规支出问题专项治理、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治理……打出一套整改组合拳后,地调局系统管党治党“上热中温下凉”问题逐步得到改观。2021年前三季度,该纪检监察组收到的相关信访举报数量同期大幅下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绝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严到头的念头。”近期,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召开驻在部门纪委书记座谈会,要求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责任,管理和业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监管职责,同向发力,推动自然资源领域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原标题:深度关注 | 清除由风及腐污染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