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大街区入选,首批市级旅游休闲街区进入公示期
11-14 15:00:5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市文旅委官网公式了首批市级旅游休闲街区拟认定对象。据悉,共有10家旅游休闲街区达到市级旅游休闲街区标准要求,拟认定为首批市级旅游休闲街区。入围街区包括南岸区弹子石老街、沙坪坝区磁器口街区、渝中区白象街旅游休闲街区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老街和古镇,还有江北区大九街旅游休闲街区、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等商业街区。

南岸区弹子石老街

弹子石老街位于重庆市南岸区泰昌路68号,于2018年6月1日正式开街。曾是西南地区著名的水陆埠口,拥有法国水师兵营、王家大院等开埠文化根脉。“一街两埠四院十景”构成了弹子石老街的核心景观。“一街”,即弹子石老街;“两埠”,即下江和上埠。“四院”指王家大院、孙家花园、夏家大院、青阳公馆;老街往上,则是海关石、映月池、青云桥、花朝门、余音阁、利川号、涂山窑、爱情墙、一德堂、百岁坊等“十景”。

沙坪坝区磁器口街区

磁器口街区地处重庆市近郊文化大区沙坪坝东北部,地势上前临嘉陵江、后靠歌乐山,金碧山、马鞍山、凤凰山三山并列,清水溪、凤凰溪两溪环抱,环境优美,风光旖旎,人文荟萃,商贸繁华,过去是长江支流嘉陵江下游著名的商业码头。2002年被确定为“魅力重庆一日游”旅游的主要景点。2004年被确定为重庆十大精品旅游线路。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8年,巴渝新十二景评选中,在人文景观类以最高票数当选。

江北区大九街旅游休闲街区

九街位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九街项目2009年开工建设,2012年建成。九街由东、西商业区及九街广场、九街高屋构成,街区长约360米。2011年开始启动 “不夜九街”项目的打造,自此,九街项目就被贴上了“夜经济”的标签。 2015年,依托“不夜九街”的知名度打造“重庆·不夜大九街”项目是江北区特色街区打造的重头戏。2017年,观音桥街道对不夜九街进行了扩容升级,打造大九街复合型特色街区。

渝中区TESTBED2贰厂文创园

重庆贰厂文创公园前身是建立于1937年的中央银行印钞厂相关建筑,1953年正式成为重庆印制二厂,曾经是重庆的彩印中心和西南印刷工业的彩印巨头。贰厂天台作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的取景地,成为近两年刷爆各大网站和软件头条的文艺地标,是不少外地游客来重庆的打卡地。2020年11月18日,当选“成渝潮流新地标”。 2021年10月,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南岸区黄桷垭老街

黄桷垭老街位于南岸区南山街道,全长600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共有175栋风格独特的巴渝民居和文物故居,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唐宋年间。这里曾是背夫马帮歇息之地、官府兵营驿站驻地,随着重庆开埠,逐渐发展成为繁华街市。老街内囊括了贵州商会馆、孔香苑、张京营寨、谢家大院、大夏驿站、三毛故居等历史建筑。

酉阳县酉州古城

酉州古城位于重庆市酉阳县县城桃花源景区,一条全长1.3公里的民族风情街,名武陵古州,现名酉阳古城,主要以土家族苗族文化为载体,集土家族苗族建筑、民俗风情于一体,是游人领略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的窗口,品味渝东南民俗文化。古城由全长1300米民族风情街组成,名武陵古州,现名酉阳古城·依山而建,是一座展示土家族建筑、历史、民俗、文化的“博物馆”

南川区东街

南川东街位于重庆市南川区老城中心,占地面积约120亩,距离重庆主城区仅1小时。2019年3月,南川区开始实施东街保护开发计划,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保持东街原有空间肌理的基础上,打造以青年记忆小镇为主调的文旅综合体验项目。2021年1月,东街正式开街。东街项目共包括文旅商综合服务区、文化博览体验区、开心麻花演艺区、时光街巷体验区、亲子户外教育区、解放路怀旧商业区六大板块,设置有家庭记忆馆、东街文创菜市等文化体验场景。

江北区江北嘴三洞桥风情街

三洞桥民俗风情街项目位于两江四岸长嘉汇大景区核心区,设计打造为与“两江四岸”风貌相融合的精品项目,让历史、文化、艺术在项目中交相辉映,成为具有展示重庆的城市品质和人文内涵的商业项目及城市旅游目的地。其中,风情街外街于2019年5月开街,建筑为7栋规模大小高低均不同的建筑。风情内街项目于2019年7月开始施工,预计2021年底三洞桥风情街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渝中区白象街旅游休闲街区

白象街位于重庆母城渝中区的下半城核心区域,商业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其中文物建筑面积约9千平方米,大型集中商业综合体3万余平米,汇集了重庆古代、近代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和重庆历史文化街区中唯一的大型集中综合体商业。老鼓楼、巴县衙门、江全泰号、151号民居、海关总署、海关办公楼、海关报关行、李耀廷公馆、山西会馆等历史建筑均坐落于此。

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 

杨家坪步行街作为重庆老牌商圈和九龙坡区的城市中心,于2003年开街,步行街占地面积达17.53万平方米;2015年首次提出打造“创意文化、人文智慧、生态休闲”的商圈新理念;2018年明确提出按照文旅商融合的体验式商圈理念,改造升级杨家坪步行街;2020年九龙坡区提出打造“九龙新商圈”,全面推进步行街提质升级,助推城市提质更新。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