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家银行调整贵金属、外汇等业务 “炒金”“炒汇”持续收紧
11-14 08:34:0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银行收紧贵金属、外汇相关业务的态势还在持续。近日,兴业银行再发公告称,将于11月15日后对尚未自行结清仓位的账户贵金属、账户外汇客户持仓进行集中平仓、集中解约。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对贵金属、外汇等业务进行调整,调整方式包括上调贵金属、外汇业务交易起点数量(金额),下调单笔交易上限和单一客户持仓限额;上调产品风险等级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等。专家认为,银行收紧此类业务旨在防范相关市场风险,外汇产品、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等高风险投资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近期,部分银行收紧贵金属业务主要是为了防范潜在风险。”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一方面是防范市场风险。目前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各国政策分化,通胀和美联储政策前景不确定性继续困扰市场,波动偏剧烈。另一方面也是防范机构市场声誉风险。部分银行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对相关业务进行调整,也有助于降低潜在投资业务纠纷和市场声誉风险。

对于收紧贵金属、外汇业务的原因,多家银行在公告中也提到,是为了“顺应市场形势变化,防范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并提醒贵金属、外汇市场风险较高,建议投资者注意市场风险,谨慎投资。

“外汇产品、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等是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以往部分银行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缺失,营销宣传中并未充分揭露投资风险。”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展望未来,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特别是人民币与美元的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商业银行调整外汇、贵金属等业务相关政策,提高交易门槛,是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具体举措,是必要的。

实际上,外汇、贵金属等投资理财的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监管的态度也很明确。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经强调,在前期发生风险的金融衍生品案例中,有大量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从成熟金融市场看,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非常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原因在于,受不可控制甚至不可预测的多种因素影响,金融衍生品价格波动很大,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具有很高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外汇、贵金属业务作为银行中间收入业务的来源之一,收紧在业务上会不会对银行和投资者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对此,周茂华认为,部分银行收紧该类型业务将减少部分中间业务收入,但这类收入占比小,不会对银行整体中间业务产生影响。

专家表示,对投资者来说,如果想投资此类业务,建议去相关期货交易市场进行投资交易,而外汇业务由于本身杠杆较高,且当前面临着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变动,不建议投资者过多参与高杠杆外汇市场交易。

原标题:多家银行调整贵金属、外汇等业务 “炒金”“炒汇”持续收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