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茶颜悦色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网红茶饮为何突然“不香”了?
11-12 15:04:57 来源:上游新闻

曾因超长排队时间、高铁跨城代购奶茶等段被大众所知的茶颜悦色,如今因大范围闭店登上了热搜。日前,茶颜悦色通过微博发表了声明,确认了闭店一事,并表示这是该品牌今年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目前,茶颜悦色在长沙有约500家店,临时闭店的门店数量占比近2成。

BFC0A50520F8E4A87926F87BAE1CD8F3.jpg

据了解,作为长沙本土茶饮品牌,茶颜悦色的产品有着浓浓的中国风,并且颇具创意,在全国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该品牌致力于深耕长沙,鲜少开拓外地市场,造成了品牌稀缺性,一度催生了跨省代购奶茶现象的兴起。

对于此次集中临时闭店,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回应称,之前的密集布点在长沙的城市发展中赚到了红利,疫情之下,自然要承担人流减少带来的结果。该品牌将抽调团队去浏阳、株洲、岳阳、武汉等地拓展市场,这是面对疫情的自救,并强调“还撑得住”。

记者注意到,除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新式茶饮这一赛道近年来吸引了众多入局者,竞争也日趋激烈。其中,定位中高端的有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中端的有都可coco、快乐柠檬、一点点、茶百道、古茗等,中低端的则有蜜雪冰城等。茶颜悦色定价上属于中端,但受众主要集中在长沙及周边部分地区。随着这些品牌纷纷进入长沙市场,茶颜悦色无疑面临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据CBNData《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中国茶饮企业总数超过30万家,其中停业、清算、吊销、注销的企业超过13万家,占比高达43%。这意味着,行业已迈入优胜劣汰的阶段,疫情的反复则加速了这一进程。

实际上,感受到生存压力的不止是茶颜悦色。近期,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发布了三季度运营情况及盈利预警公告。该季度内,奈雪的茶共新增90间门店,关闭3间门店,另有17间标准店转为奈雪PRO茶饮店,预计全年将新开约350间门店。奈雪的茶预计,内地部分地区疫情持续反复爆发,预计可能对业绩表现带来持续影响,全年经调整后的业绩也将由盈转亏。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茶颜悦色选择临时闭店,是一个非常理智的行为和策略。伴随疫情的变化,打卡的游客减少,再加上密集布点带来的本地客源分流,临时闭店不失为一种以退为进、优化整合的策略。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各大品牌应进一步夯实内功,做好精细化运营、产品创新等举措,稳固消费者基础,切忌盲目扩张。”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