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这些“未来产业”,重庆如何占得先机?
11-12 14:18:40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战略性新兴产业,关乎重庆未来发展的竞争力。

近日,《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提出要聚力培育10个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前瞻性布局面向未来的4个先导性产业,总体规模力争达到万亿级。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着眼于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未来产业”。“十四五”期间,重庆为什么要布局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就此,两江观察对重庆社科院研究员、《改革》杂志副总编辑黎智洪进行专访。

图片

▲重庆水泵厂数字化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工一种重要的核心零部件。孙凯芳 摄/视觉重庆

怎样选择产业

近年来,重庆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由2015年的400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600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由2015年的18.7%提升至2020年的32%。

总体上,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23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已达到9.5%。可以说,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态势表现突出,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动力源。

两江观察战略性新兴产业关乎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那怎样选择具体的产业呢?

黎智洪:“战略”一词,即充分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起着重大的引领带动作用。“新兴”一词,则表明它既代表科技创新的方向,又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

因此,科学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实非常关键,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发展的成败。

《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聚力培育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型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新兴服务业等10个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应该是立足实际、看准方向、着眼未来的科学选择。

以新兴服务业为例,这个产业大家关注较少,看起来似乎也没那么“战新”。但实际上,与传统服务业有很大不同,新兴服务业基于知识密集和创新驱动,如国家检验检测基地、数字创意产业、金融科技应用和管理、科技创新服务、医疗康养等,既有“战略性”,又有“新鲜劲”。

对着力打造“制造强市”的重庆而言,新兴服务业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新兴生产性服务业有很强的渗透力和融合力,可以为制造业的新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改进、营销渠道开拓等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新兴服务业可以帮助制造业集群突破原有产业界限,向上下游及相关产业延伸,让企业获得新的价值增长点。

由此可以看到,聚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有利于重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也有利于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图片

▲川崎(重庆)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的自动化集成生产线正在作业。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解读4个“未来产业”

《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4个产业“新意”尤为突出:卫星互联网、氢能与储能、生物育种与生物制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该规划对其表述为:前瞻性布局面向未来的先导性产业。

未来,本身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何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既要有前瞻性,有足够的判断力,也要有承担风险的勇气和心理准备。

两江观察这4个产业为什么要冠以“面向未来”“前瞻性”“先导性”等多重定义?重庆的机会在哪里?

黎智洪:这4个产业对重庆抢占未来制高点、提升未来竞争力、打造未来产业、把握发展新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卫星互联网抢占未来制高点

卫星互联网具有低延时、低成本、广覆盖、大宽带等优点,可以实现全球“无死角”宽带通信,被视为继有线互联、无线互联之后的第三代互联网基础设施革命。2020年4月,我国将卫星互联网纳入国家级“新基建”,表明该产业迎来发展窗口期。

重庆将卫星互联网列为面向未来的发展对象,明确该产业将会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支撑和巨大带动作用。

未来,重庆要抓住契机,充分发挥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基础雄厚、科研能力较强的优势,争取举办相关国际学术论坛或峰会,力争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技术和标准,吸引更多的国际国内高端人才、企业,布局当下、抢占未来。 

氢能与储能提升未来竞争力

能源科技是当今科技创新最主要和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未来是新能源的时代。

从能源发展的大趋势看,氢能是实现能源革命、提升国家未来竞争力的颠覆性技术之一。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份进行了氢能产业规划布局,逐步形成三大产业集聚区域:以广州、佛山、云浮等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以上海等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以北京、张家口等为代表的京津冀地区。

实际上,经过多年发展,重庆拥有制氢原料产能充沛、技术条件较好等优势。接下来,要进一步科学布局氢能产业链和创新链,以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九龙坡等为重点,引入标杆性项目,培育氢能产业领域的“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集群——这是重庆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占先机的一个重要方向。

图片

▲工作人员在綦江开拓卫星项目调试模拟太空环境进行实验的真空罐。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生物育种与生物制造打造未来产业

生物育种能够显著提高育种效率,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当前,我国种业还存在国际化布局滞后、商业化育种体制机制尚未建立、部分领域侵权风险较大等问题,该产业要持续领先尚需进一步努力。

未来,生物制造领域将大有可为,要重点解决“卡脖子”技术,即工业酶制剂和菌种,形成核心技术平台,解决产业升级换代。在该领域,重庆应聚焦发展重点:医药、农产品、乳制品领域的核心菌种;谋划建设人体微生态研究及产业转化种子资源库、药用微生物菌种、兽医微生物菌种等保藏管理中心;加强基因组化学合成、生物体系设计再造、人工生物调控等合成生物技术研发,培育合成生物产业链等。

脑科学和类脑智能探索人工智能未来

脑科学和类脑智能技术居于全球重要科技前沿,是国际科技界必争的重要战略领域,对人类健康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及新型信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二者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发展,是近年来国际科学界涌现的新趋势。

具体来讲,脑科学提升了人类对自身的理解和脑重大疾病的诊治水平,也为发展类脑计算系统和器件、突破传统计算机架构的束缚提供了重要依据。

人工智能技术代表着国家竞争力,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现代服务业、工业等领域。打个比方,未来如果没有智能技术来武装各项产业,就犹如侏儒与巨人的格斗。

重庆在此领域有基础、有实力。重庆聚集了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大学等优势科研单位,在基础脑科学和认知科学等方面颇有建树,未来应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整合科研力量,建成高水平的脑科学新技术研用平台,聚集国际高端人才、打造国际脑科学创新中心等。

同时,川渝应加强协作,在基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两方面互补性发力,奠定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地位”,增强竞争力、扩大影响力。

原标题:这些“未来产业”,重庆如何占得先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