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元宇宙的资本盛宴:定义还不清晰,多个网课已营收百万
11-12 11:24:39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近段时间,元宇宙概念炙手可热,巨头纷纷布局。但截至目前,市场似乎并未给出元宇宙的准确定义,其投资前景尚不明确。

元宇宙赚不赚钱虽然还不清楚,但元宇宙培训已经相当赚钱了。

红星资本局发现,近来不少UP主推出了元宇宙科普视频,而元宇宙相关书籍在电商平台和知识付费平台上也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据了解,有的元宇宙付费课程日收入超9万元,背后的机构累计收入已过百万元。但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很多元宇宙培训的课程内容高度相似,还有一些培训内容与元宇宙关系不大。

卖书、卖课、蹭流量……

元宇宙培训已在赚钱了

作为资本追捧的新风口,红星资本局在各大互动平台发现,“元宇宙是什么?”成为搜索的热门。

市场需求也催生了一批元宇宙网络培训课程。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有的付费课程收入不菲。在得到APP上,网课《元宇宙6讲》价格为29.9元,截至11月10日下午的学习人数已达36003人。不考虑折扣,该网课总营收超过100万元。

此外,一张网传截图显示,网络课程《元宇宙第一课》日新增用户370人,日活跃用户上千人,累计用户7292人,累计付费用户2673人;日收入超9万元,累计收入高达150万元以上。

从截图内容来看,该页面为知识服务SaaS平台“小鹅通”的后台模板。红星资本局联系到小鹅通方面,对方表示,确实有《元宇宙第一课》用了他家的平台,也确实可以通过小鹅通来看用户数量和收入。但小鹅通只提供技术,网课生成了二维码,商家自己找渠道传播。至于该课程具体收入情况,只有商家能看到。

10月27日,还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向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机构传智教育提问:公司有没有开发关于元宇宙方面的课程进行培训?该公司回复称,暂不涉及与元宇宙相关的业务。

此外,还有一些UP主在B站等平台推出了元宇宙科普视频,同样收割了不少流量。

而元宇宙相关书籍在电商平台、知识付费平台上,也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红星资本局搜索发现,《元宇宙》《元宇宙通证》套装(全2册)在京东悦己新势力好书趋势榜上位列第11,收获了超1万条评论。该书在得到APP上提供电子书,会员可免费阅读。

可以说,元宇宙赚不赚钱还不清楚,元宇宙培训已经赚钱了。

元宇宙是什么?

尚无准确定义,短期内要保持理性

近段时间,元宇宙火出圈,不仅相关概念股收获较大涨幅,资本、巨头更是接连入局。

10月29日,Facebook官宣正式更名为“Meta”,提出公司重点将是实现元宇宙;11月5日,罗永浩在微博表示,“我们的下一个创业项目是一家所谓的元宇宙公司”。

微软宣布将为自家会议和视频通话软件添加3D虚拟形象与沉浸式会议,打造“企业版元宇宙”;苹果被曝VR设备新品已进入测试阶段,预计将在2022年发布;华为发布“星光巨塔”布局元宇宙;中国移动旗下咪咕公司公布了元宇宙的MIGU演进路线图;小鹏汽车、腾讯、阿里、网易等也纷纷申请注册元宇宙相关商标……

元宇宙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然而截至目前,市场上似乎并未给出元宇宙的准确定义,其投资前景也尚不明确。

据文汇报报道,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系主任张诚教授认为,元宇宙的发源可以往前追溯到上一轮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的火爆。现在正处于元宇宙相关技术不断演进的时代。未来,技术的量变有可能引发质变,如果虚实能在未来完美融合,那就是元宇宙的世界。

张诚指出,当下的元宇宙还未真正出现颠覆性产品和商业模式,相关技术仍处于常规的发展轨道。VR眼镜和头盔的体验并不完美,游戏所创造的虚拟世界也远远达不到能和现实高度融合的地步。这个领域值得长期看好,但是在短期内要保持理性。

中信证券则认为,元宇宙没有标准定义。元宇宙是未来20年的下一代互联网,是人类未来的数字化生存。元宇宙是一系列技术的“连点成线”,能够带来超越想象的潜力,驱动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终极的元宇宙将包含:互联网、物联网、AR/VR、3D图形渲染、AI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云计算等技术。终极元宇宙尚需极大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可能要到20-30年之后才有可能实现。

中信证券在长达163页的报告中所给的投资建议是——当前距离终极元宇宙还有较长的发展路径,亦具有较多不确定性。当前时间点,很难给出元宇宙的短期受益投资标的。

专家

没专业没专家

元宇宙就是互联网典型玩法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目前有很多元宇宙培训的课程内容高度相似。来自不同网站的元宇宙科普课程内容基本都是:元宇宙的起源与发展、元宇宙的技术与应用场景、元宇宙的产业形态与投资策略。

有课程联系人告诉红星资本局,他们的课程是面向投资者的,学习后对元宇宙能有个初步的了解,掌握新技术和行业动态。

还有的培训课程,实际内容与元宇宙关系不大。比如《元宇宙第一课》第四讲的内容为,丁飞鹏律师深度解读《央行再规制“虚拟货币炒作”》。

某区块链培训项目的联合创始人肖先生告诉红星资本局,元宇宙是当下资本追捧的互联网新概念,但现在就参加各种元宇宙培训,“可以,但没必要。”他认为,“元宇宙现在还在讲故事的阶段,多只股票闻风飞涨。但概念都尚未厘清,没有现实支撑的新概念,短时间内可能只会引发一场泡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元宇宙就是资本盛宴,没有专业,没有专家。盘和林称,这是互联网的典型玩法。先起概念,让资本轰动,然后吸引大量资本涌入行业,上市公司受到鼓舞,通过概念讲故事,有些将故事变为现实,有些将故事作为融资工具。最后,实现故事的上市公司成为新一代巨头,而那些没有实现,或者被市场竞争无情挤出市场的企业,逐步在大浪淘沙中被人遗忘。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相对而言,企业高管、高校教师等群体最需要了解元宇宙,以便提前开发相关业务和教授学生,“普通人没有必要参与相关培训”。

对于目前市场上的一些打着元宇宙旗号的培训,宋清辉认为,要想避免陷入这种“虚假、过度的培训”,唯一的办法就是擦亮眼睛、增强自主学习分析的能力。

原标题:元宇宙的资本盛宴:定义还不清晰,多个网课已营收百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