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老人为保饭碗办假证”不被起诉,释放法律人情味
11-12 14:45: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半月谈:非985、211不招?请摘下有色眼镜看“第一学历”

新闻事实:部分单位招聘时把“第一学历”作为首要门槛;一些企业在招聘时以“第一学历”来划分“优先等级”,有的甚至明确提出“本科非‘985’‘211’高校毕业生不招”……又是一年招聘季,关于“第一学历”的讨论一度成为热点话题,受到公众关注。

半月谈评论:过于强调高等教育阶段最初取得的学历,除了带来“学历偏见”,也加剧了学子的“名校情结”。当个人日后付出许多努力仍难以抵消“第一学历”带来的影响时,催生的是更多人对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刻板印象,增多的是对选择职业教育、普通高校的忧虑,加剧的是教育内卷化的趋势。

人生不是一场短跑,而是一场长距离的马拉松,求学的过程,只是人生中的一段又一段经历。学历不过是每一段学习征程中的阶段性所得,只能作为特定阶段的评价参考之一。一纸证书,不应成为歧视的缘起;个人能力,从来不和“第一学历”画等号。不拘一格降人才,全社会都须摘下有色眼镜,理性看待“第一学历”。

微信图片_20211112122856.jpg

新京报:“患糖尿病不能申请教师资格”,不合理标准该全面清理了

新闻事实: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以“关于糖尿病无法通过教师资格认定体检的问题”为题留言反映:现行的浙江省教师资格体检标准中,内分泌系统疾病(如糖尿病、尿崩症、肢端肥大症等)被判定为“体检不合格”,医学等科技手段已取得较大进步,许多疾病并不会影响工作和生活,2006年发布的《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及操作规程》应当与时俱进作出调整,以维护这些人的工作机会和权利。对此,浙江省教育厅回应称,目前省教育厅已经启动了教师资格体检标准修订工作,将进一步优化体检指标和标准。

新京报评论:教师资格体检标准,显然有必要“与时俱进”,结合社会发展、医疗进步做出调整,避免不科学、过时的体检标准制造就业障碍,从而影响公平就业。一个人是否有资格担任教师一职,胜任教师工作,其选拔标准应根据教师工作性质及工作内容,注重教学能力和道德品质,而非一味机械强调与职业无关的身体条件。

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需要各地有与时俱进的意识,从推进公平就业出发,尽快修订已经过时的体检标准;其次,在国家层面也宜加强对各地的指导,可以划定教师体检标准的不合格红线,并要求各地不得随意增加、提高红线等要求。总之,针对教师群体的体检标准是时候来一次全面“体检”了,及时修改其中不科学、不合理的条款,别再让这些体检要求“绊倒”求职者的教师梦了。

微信图片_20211112115955.jpg

澎湃新闻:上海爷叔谢绝小伙让座,谁都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新闻事实:11月9日下午,上海地铁2号线上,有位爷叔向一名年轻小伙问路,小伙立即起身要给爷叔让座。不想,爷叔连连摆手,“不要!不要!不要!”这位79岁的爷叔表示已经跑了16年马拉松,身体很好,为了不要人家让座,他说他特地戴了顶帽子。此事感动了众多网友。

澎湃新闻评论:哪有什么为了一个座位的撕扯?哪有什么“你就该给我让座”,哪有什么“我老我有理”,在这位老爷叔面前,一切都云淡风轻,一切都欢乐祥和,一切都刚刚好。近年来,多地爆出老人与年轻人因为抢占公共资源而发生冲突的事件,尽管其中不无闹意气的成分,但是,也与个别老人生活目标不清晰、甚至有些倚老卖老有关系。年轻人不必苛责老人,也希望老人能活出自己的精彩。上海退休爷叔的故事也告诉我们,人生很精彩,退休不是终点,而是新一段人生的开启。跑起来,嗨起来,笑起来,认真活好每一天,就一定能够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211112122533.jpg

红星新闻:“老人为保饭碗办假证”不被起诉,释放法律人情味

新闻事实:63岁的山西男子陈某某为了保住在工地打工的饭碗,买来假身份证“减龄”,不久他因涉嫌伪造、买卖身份证件罪被抓获。日前,江苏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鉴于陈某某及协助其办假身份证的张某某办假身份证仅为保住工作、维持生计,社会危害性小,依法对两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红星新闻评论:在法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的当下,对“63岁打工者为保饭碗办假证”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见证了法律的刚柔并济——对轻微的失范行为发出预警,既达到了对失范者进行制度化、规范化教育的目的,也以更加柔软、温暖的操作方式得到了公众的肯定与认同。与那种简单、生硬、冰冷的“一罚了之”相比,这种带着情感和温度的人性化执法,有着更为良善的意义。同时,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尊重和回应“老有所老”利益诉求,健全老年人劳动权益保障,也需要再“补补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