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时光长廊中的“速度”与“激情”、家庭智能药箱……千余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获奖
06-06 19:20:3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606192113.jpg

切菜机器人、微型电池动力小车模型教具、旋转冰箱、山区道路暗弯报警装置、弹性臂可变形载货多旋翼无人机、基于arduino的垃圾语音分类及智能回收装置、基于openmv机器视觉技术的家庭智能药箱……6月6日,以“体验·创新·绿色·成长”为主题的第36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顺利闭幕,千余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经过激烈竞争,层层比拼,最终斩获奖项。

量质齐升 近2000参赛作品激烈角逐

据悉,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市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的41支代表队的70余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区县严格选拔和推荐,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862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636项(含机器人创意228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824项(科教制作项目351项,科教方案473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138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264项。

QQ图片20210606192119.jpg

参赛作品覆盖计算机、机器人、工程物理、生物化学、社会人文等众多学科领域。

6月4日至6日,大赛组委会邀请了35位来自全市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组成终评评审委员会。在为期1天的评审工作中,评委会专家分别完成了442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含机器人创意)和100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制作项目的材料审阅、现场问辩等多个环节的测评。在大赛评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下,经过紧张有序的评审和素质考察,确定了最终获奖名单。

QQ图片20210606192137.jpg

闭幕式暨颁奖活动上,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表示,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自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6届,已成为深耕青少年科技教育、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良好平台。本届参赛作品,不仅数量上创下新高,作品的科技创新“含金量”也明显提升。

QQ图片20210606192125.jpg

最终,共计337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97项机器人创意项目,138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项目,26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96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制作项目,256项科技辅导员科教方案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奖项。

轻轨、索道、轮渡……以重庆交通百年变迁见证城市飞速发展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人,您对重庆历史上的交通工具“了如指掌”吗?来自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校柯皓天、杨钧杰、李岱凌带来的《时光长廊中的“速度与激情”》获得了小学组行为社会学科一等奖。

三名小选手通过几个月的调查发现,人们对重庆百年交通发展演变史并不甚了解,尤其对于重庆特色交通工具认知还较为单一,同时也发现以新能源、智能化等为引领的中国未来交通发展前景可期。

“千里为重、广大为庆,‘行千里,致广大’已是重庆人们最为熟悉的一句广告语。”参赛小选手介绍,为此,他们希望通过调查百年间,引领人们“行千里”的交通工具在过去发生了哪些变迁,这些变迁的背后又指引着这座城市未来怎样的“广大”。

据了解,整个调查过程,耗时9个月,三名小选手泡在图书馆查文献,走访工业博物馆,实地考察3大特色交通工具,询问普通市民、设计调查问卷进行网络调研等方式,最终形成了5000多字的论文。

“现在不少重庆市民对重庆的交通工具的认知大都限于轻轨、索道、轮渡等,但其实重庆百年交通史上,一共出现了水、陆、空等共计15中交通工具,例如:滑竿、气包车、柴油客车等,如此丰富的种类,这不仅离不开重庆得天独厚的‘8D魔幻城市’的地理优势,更离不开科学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小选手称,通过这次调查,不仅了解各自的缺点,认识到科学记录的重要性,还对重庆这座自己成长的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保障老年人用药安全的家庭智能药箱

来自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四班的杨皓然带来的“基于openmv机器视觉技术的家庭智能药箱”同样斩获了小学组技术及物质科学一等奖。

QQ图片20210606192133.jpg

杨皓然介绍,这款家庭智能药箱使用openmv机器视觉AI技术,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监控药箱药片数量的变化,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来保障家庭老年人用药安全。

“这款家庭智能药箱,可以提前设置好药量和服药时间,同时根据不同药盒里药片数量的增减,通过互联网联系远方的家属或医生,可以及时了解家中老年人是否服药。”杨皓然说,这款家庭智能药箱的设计主要有三点创新,首先采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其次,使用OpenMV模块和Python语言编程,识别药片数量,此外,应用AIoT技术,童芯派进行联网通信,远程通知家属家中老人的服药情况。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更好地学习了解图像处理和机器视觉的基本理论,经过反复实验,目前对常见的药片数量有较好识别效果,装置达到预期设计效果。” 杨皓然称。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