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借力资本市场加大自主研发投入 听蒋仁生聊创业与守业
06-06 09:19:5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606091520.jpg

▲智飞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  蒋仁生  记者  刘勇 摄

今年4月21日,智飞生物发布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2020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分别达43.48%和39.51%。2021年一季度营收增长49.0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更是高达81.69%,显示其自主产品开始全面发力。另一个与此相关的数据是,其研发费用的投入也非常抢眼。

  针对财报中的相关数据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智飞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蒋仁生接受了采访。

谈研发:投入连年大幅度增长

上游新闻:年报显示公司研发人员414人,2020年度研发投入4.8亿元,研发投入占自主产品收入比例40.02%,而上一年度占比为19.37%,这一数据为何激增?

蒋仁生:其实,今年前四个月,我们又招了很多研发人员,截至目前上市公司研发人员已经接近500人,我们每一年都会从自有产品的销售额中,拿出很大比例投入到研发中,我们去年自有产品的销售是12个亿,整个销售是151.9亿,而我们去年研发投入的是4.8个亿,前年的研发投入是两个多亿,2021年我们的预计投入也会稳步提升。这还只是上市公司这一块,还没有包含体外投资的项目,如果算上体外投资,我们在巴南那边投入的费用比上市公司还要高。

我们研发人员的薪酬在整个生物医药行业中,还是比较好的,去年1月我们进行了调薪,对所有员工的调薪幅度超过10%,研发、生产人员调薪幅度更高。

我们非常注重创新发展。从我们走过的路来看,当我们在初创时,就是根据我们的能力来进行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当我们逐渐做大以后,特别是上市后,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我们有了更大的能力在研发上加大投入,今后,对于自主产品的研发,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力度。

谈发展:科学布局搭建三大基地

上游新闻:智飞现在上市已经11年了,成就令人瞩目,对下一个十年,蒋总有什么期望?

蒋仁生:对未来十年,我们确实是有一些想法的。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我们上市公司在2020年底就近3400人,这一支队伍涵盖了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的各个领域,有北京基地和安徽基地这两大研产基地。此外,我们在上市公司“体外”也投资一些项目,如重庆巴南的智睿生物,它在抗体治疗、细胞治疗和治疗性疫苗领域均有多个产品在研发,如果进展顺利,预计3至5年后开始出成果。这三大基地,每一个都是20多万平方米的体量,应该说规模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些平台,做疫苗不是说想到哪块做哪块,是需要进行科学的布局。目前,我们已经搭建起较为完备的防控传染病疫苗的平台,除了新冠疫苗,还有流感、狂犬疫苗等产品。此外,我们还瞄准了一些罕见疾病的防治。

说到新冠疫苗的研发,其实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早在2018年,我们跟中科院就在合作研发MERS疫苗,MERS也是一种呼吸系统的疾病。2020年元月出现新冠肺炎时,我们发现此前对MERS疫苗所进行的研发工作对研制新冠病毒疫苗很有帮助,所以我们立马沿着该思路进行深入研究,最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谈接班:儿子人品和能力让人放心

作为一位成功的创业者,蒋仁生已经68岁,选择什么样的接班人,成为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蒋凌峰41岁,蒋仁生的独子,毕业于广西大学,曾担任过智飞龙科马副总经理,现在是智飞生物公司副董事长。

上游新闻:能否介绍一下蒋凌峰先生目前的工作情况?您对于他有什么样的期望? 

蒋仁生:他现在已经是副董事长了,公司的大会小会他都参加,他现在主要在北京,因为需要让他更加熟悉子公司基层的实际管理,他在总部这边也会参与一些人力资源和销售方面的管理工作。

他本人是比较有能力的,人品也好,我对他还是很放心,他身上也没有那种很虚的东西,为人很低调。

我现在身体还可以,所以在工作上我能够多带带他。我跟他的交流是比较多的,父子之间嘛(笑)。我讲一个事情,中央统战部跟清华大学合办了一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我在第一期的发展班学习,他在第二期的成长班学习。我感觉在这个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就推荐给他,正好重庆工商联也推荐了他去学习。他本身也很爱学习,他的专业是法律,读了MBA,也读了EMBA。

上游新闻:创业和守业对于企业领导的要求,有哪些不一样之处?蒋总对未来的接班人有什么样的期望?

蒋仁生:很多时候创业容易,守业难。守业更要稳重、知识面要更全面、对行业的发展趋势要有前瞻性,作决策时需要考虑得更成熟,他(蒋凌峰)只要把这个把握好了,对于驾驭公司就会非常有帮助。

上游新闻记者 马联 刘勇 实习生 陈绪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