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2所最牛理工科985入选,教育部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
06-06 19:25:5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日前,教育部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清华、北大等12所985大学入选,入选高校均在理工科领域实力强劲。

一流名校,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未来技术学院,会是哪些学子的未来?

名校集结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的通知》下发,正式公布首批名单。

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论证,北大、清华、北航、天大、东北大学、哈工大、上海交大、东南大学、中科大、华中科技、华南理工、西安交大共12所大学入选。

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将用来干什么?瞄准未来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着力培养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技术创新领军人才,推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

其实,教育部2020年5月印发《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已经确定了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目标。而今首批名单公布,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工作迈出关键一步。

在去年的这份文件中,教育部指出,推动整体实力强、专业学科综合优势明显的高校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把握新工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建设内涵。

首批为什么遴选这12所?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周光礼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教育部发通知后,申报的高校肯定不止这12所,只是这12所比较满足申报条件,建设方案相对成熟。

周光礼指出,12所未来技术学院只是第一批,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只是不会很快出来,会有一段时间的博弈。

纵观首批这12所大学,均为985高校,且在理工科领域实力强劲

作为国内高校TOP2,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北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理学科目均为A+,清华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工学科目均为A+。

在12所大学中,除名校集结的京津与长三角地区,东北、西北、华中、华南地区都有分布。

根据各大高校官网披露,哈工大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共有17个学科位列A类,A类学科数量位列全国第八位,其中工科突出,A类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位。东北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工程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

截至2021年5月,西安交大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工程学进入前万分之一。

华南理工以工见长,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等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前1‰,入选数在全国高校中并列排名第6位、华南地区首位。

不过,周光礼指出,这12所大学在国家紧缺技术方面有很好的学科基础,主要看实力和办学特色,地域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

学科聚焦

在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公布前,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就已官宣,未来技术学院研究方向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设计等。

华南理工明确,2021年将招收首批本科新生,招生专业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周光礼指出,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设计等方向,是因为这些领域属于前沿性、紧缺性、战略性的方向,事关未来技术安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领域都是应用驱动的学科交叉领域,选择这些领域符合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目标。

东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以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吴健雄学院为依托进行建设,聚焦芯片设计、信息材料、未来通信、智能感知四个方向中的未来技术。

集成电路专业人才目前处于紧缺状态。到2021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人才缺口接近30万人。

5月24日,东南大学-华为十年合作框架签约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去年,任正非曾带队密集拜访华东四所名校,于7月31日访问了东南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国杰曾指出,芯片等底层技术有较高门槛,只有985等顶尖院校才能培养出来。

华南理工未来技术学院,则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跨学科交叉领域,主要布局智能感知、大数据、AI+融合技术三大研究方向

要说眼下最热门的专业,当属人工智能。2018年度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人工智能新专业建设资格,2019年度猛增到180所高校。

人才突破

天时地利人和,有了一流名校一流学科,关键在如何培养一流人才。

根据《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未来技术学院建设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建设任务,首先是打破传统按照学科门类划分的知识体系,凝练基于专业交叉的未来技术特色

事实上,芯片等新技术早已突破了原有的学科边界与形态。2020年,集成电路专业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并作为一级学科。同年,我国决定新增交叉学科作为第14个学科门类,集成电路专业则拟设于交叉学科门类下。

学科交叉是大势所趋,从诺贝尔奖获奖结果来看,最近25年交叉研究获得诺贝尔奖的比例达49.07%,已接近一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的通知》,有关高校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打造培养人才的教学科研高地。

首批未来技术学院要培养具备“未来”潜质的人才,那么,目前最需要在人才培养上突破高校体制的哪些局限?

周光礼指出,培养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和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其一是推进科教融合,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可以考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其二是推进产教融合,集聚产业优质教育资源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可以探索高校-产业双基地培养模式

其三是扩大和落实学校和学院办学自主权,激发基层组织创新活力。教育部门可以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但不宜插手具体的培养过程,否则可能违背教育规律和破坏大学的办学自主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也指出,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的重要意义,并非取得一两项标志性的技术创新成果那么简单,关键还在于是否突破常规,建立起更好的机制。

而体制机制改革,不但决定学院的发展走向,也对学校的整体改革具有探索、示范意义。

有了更好的机制,颠覆性的创新技术自然会喷薄而出,也会为社会培养大批创新领军人才。

原标题:12所最牛理工科985入选,教育部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