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鏖战“6·18” 各大厂商在激光电视领域“短兵相接”
06-06 10:43:12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606104831.jpg

6月1日0点,2021年618年中购物节正式开启。很快,峰米科技就宣布首战告捷,45分钟销售额即破千万,夺得618激光电视品类前一小时销售额和销量双料冠军,勇夺四连冠。随后,国内首推激光电视产品的海信数据出炉:6月1日线上单日10小时销量已超去年全月,同比增长510%,80吋以上巨幕销量同比增长577%。“争分夺秒”“火药味”十足的销售战报,足见各大厂商对激光电视领域的争夺激烈。6月3日,海信视像副总裁、海信激光显示总经理王伟预计,今年激光电视行业销量将翻番。

巨头入局 赛事再起 激光电视迈入“万元级”

受全球市场供需变化、疫情和汇率变化等影响,包含显示面板、芯片在内的多种电视核心零部件价格持续大幅波动,持续走高。除了电视面板从去年至今大涨逾8成之外,其他包括电视芯片在内的电视材料成本也增加了30%~50%之多,直接导致三星、索尼、TCL、创维、荣耀、小米等液晶电视纷纷提价。

反观激光电视,在“6.18”期间,很多则都跌破万元关口。其中米家激光电视1S优惠后只需9999元,海信激光电视75L9D优惠后只需9999元。5月初,峰米也推出激光电视Cinema系列C2激光电视,价格只有9999元。

对此,日前,海信视像科技副总裁、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表示,目前产业上下游玩家越来越多,过程中成本自然下降。加之激光电视新技术调整、平台的应用降低整套产品的成本,使得激光电视正在进入价格下探的阶段。

与此同时,激光电视每年的销售量都在增长。2020年,激光电视更成为彩电行业中唯一取得正增长的品类。奥维云网全渠道数据显示,2020年度,激光电视整体销量同比增长64.5%,2021年第一季度,激光电视整体销量同比增长55.10%。

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巨头入局,激光电视市场的角逐也日益激烈。在海信、长虹等主流彩电企业的带动下,激光电视产品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00多家。

2020年末以来,随着三星、惠普、索尼、爱普生等激光显示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市,证明一个由中外企业共推共建的激光显示新阵营已经全面形成。

QQ图片20210606104835.jpg

欧洲杯加持 “6.18”助阵 激光电视或迎爆发期

近日,一年一度“6.18”促销已开启。京东家电数据显示,电视品类呈现出高端化消费趋势,其中10000元以上中高端电视产品前10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  同时,大屏电视也日益走俏。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电视市场的全年平均尺寸为52.4寸,同比增长1.5寸。2020年,65寸以上电视占比为25.0%,同比增长6.5%。  

尤其是大屏电视沉浸式体验成为观看赛事首选,赛事营销也备受电视企业重视。王伟表示,2016年,海信通过赞助欧洲杯,全球知名度提升了6个百分点,当年二季度,海信电视欧洲市场销量提升65%。2018年,受益于世界杯的品牌推广,海信电视国内市场品牌认知度提升12个百分点,当年海外销量同比增长55.3%,销售额同比增长32.3%。“今年,我们将抓住机会继续推广激光电视。”王伟称。

对于未来激光电视的市场规模,王伟表示,“2020年,国内激光电视销量大概在20万台。今年如果市场表现好,预计可能会翻番,而且再往后一年,可能再翻一番,这两三年会有这样的发展趋势。”

据奥维云网的预测,预计到2022年,激光电视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将突破100万台,销售额达到118亿。

新技术迭代 升级高端大屏 显示之争步入中国时间

产业链新技术的不断推出,标志着激光电视产业业走向成熟。在去年的8月,中国视像行业协会激光电视产业分会发布的《中国激光电视产业白皮书》显示,近20年来,中国大陆激光电视领域专利申请量已经超过海外,成为全球最多。中国的激光电视领域已经完成了弯道超车,也实现了全球激光显示创新的技术引领。

截止到2021年4月,激光显示领域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海信是1366项,授权531项,其中国外专利授权55项。

海信则自2014年推出全球首台100英寸激光电视以来,从2K到4K,从单色到双色再到三色,从100英寸到300英寸……持续推进产品迭代,从尺寸、画质、形态上不断发力。“今年我们会全力把卷曲升降电视研发上市。同时,8K激光电视今年也会完成技术方案的储备,也会推出样机。”王伟说。

而长虹在激光电视领域深耕10余载,也已自主掌握了光机、整机、屏幕和制造等技术。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