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对话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 复盘3000亿市值的资本棋局
06-06 09:13:1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606091520.jpg

▲智飞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  蒋仁生

重庆市江北区金源商务楼25楼,智飞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蒋仁生的办公室简朴、整洁,室内没有更多的陈设,反倒是办公桌背后的一幅世界地图很是醒目。这是2021年5月的一天,当日智飞生物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蒋仁生,脸上带着微笑,平和、内敛。时间是下午2点58分,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了两分钟。对于日程紧张的蒋仁生来说,守时也许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

谈重庆:投资是找到了好地方

重庆是智飞生物总部所在地,蒋仁生的创业起点,也是他的福地。话题就从这里开始。

上游新闻:您在2002年,收购了重庆的金鑫生物,开始了在重庆的创业,在重庆这么多年,有什么样的感受?

蒋仁生:我对重庆的感情是很深的,当年,我做投资来到重庆,在此之前,我还从来没来过重庆。来了之后就感觉到这个地方的人和投资环境都很好。后来,我经常跟我外地的朋友说,重庆这个地方投资是值得去的,这边的政策很好,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我们企业都很关心,商业环境也很好,我觉得来重庆投资是找到了一个好地方,所以我现在在上市公司收获的分红、及转让股份等获得的现金基本上都是投在了重庆。

除了上市公司智飞生物这一块之外,我还投了巴南的智睿生物,九龙坡的精准生物。无论是重庆的商业环境,还是重庆人的性格、办事风格,都挺适合我的。

谈回报:上市后现金分红累计32亿

上游新闻:智飞生物从上市首日的38元多,到最高价231元,股价涨幅巨大,蒋总对这个表现还满意吗?

蒋仁生:我不能简单地说对股价满不满意,股价就是证券市场的一个交易价格。如果讲到对投资者的回报,我认为,智飞的表现的确是非常好的,上市之后,因为有过高送转,所以如果按复权价来说,智飞的股价不是200多元,而应该是800多元。如果上市当天投资者买了智飞的股票,一直持有到今天,涨幅是非常可观的。

而且,作为规范的上市公司,我们还通过分红回馈股东,这些年来,智飞没有搞过再融资,只是在IPO时向资本市场融资14.33亿元,算上今年的分红,智飞已经累计分红达32个亿了。相当于智飞生物从市场上每拿走一块钱,最后就回报了两块钱。

谈股份转让:所获资金主要用于投资项目

上游新闻: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是非常关注的,您去年转让了持有的智飞生物1个百分点,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蒋仁生:我自己没有什么高消费,生活也比较简单。我转让股份的钱基本上都用在研发和生产上了,主要是都投入到重庆市巴南区智睿的项目中,那个项目占地约800亩,钱主要用在研发、厂房、设备、生产这些方面,我们现在每一年在那边都要投十几个亿。

上游新闻:智飞2010年9月上市,当时市值是160亿元,到现在为止,市值已经突破3000亿,在这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有没有过一些挫折和困难,智飞是如何看待企业发展中的低谷期?

蒋仁生: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2016年的业绩可能是最低的,净利润只有3200多万,但是,当时我们的业绩有波动,而员工思想却没有出现大的波动。那个时候,我们正好刚搞完第一轮的员工持股——凡是公司发展出现波动的时候,就是员工持股的最佳时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没有波动就没有机会。我当时就坚信,从长期来讲,中国的疫苗会走得更好,走得更稳。

我们在2019年又搞了一轮员工持股,因为当时我们有一个产品在注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投资者对我们的股票也产生了一些疑虑。其实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是难免的,但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你布局好了,有一个好的平台,市场最终会认识到你的价值。

当时我们的股价处于较低的位置,在这个时候,我定向转让了1%的股份,也就是1600万股,这部分股票被我们的员工买了。我们的员工持股计划,主要对象是研发人员、质量人员、生产人员,还有管理层,这次持股计划覆盖的人数总共是700多人。后来大家也看到了,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者都受益了。

谈并购:错失欧洲优质公司并购机会至今仍有些惋惜

在公众的心目中,蒋仁生是一位有着敏锐商业触觉和洞察力的奇才,以并购起家,善于捕捉转瞬即逝的商机。但其实对于并购,他也有过一次失之交臂的经历。

上游新闻:智飞原来曾经准备收购欧洲的一家公司,但最终放弃了,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

蒋仁生:说起那一家欧洲企业,现在我感觉还是有些惋惜。那是一家很好的标的公司,它是做IPV的(小儿麻痹症疫苗),当时我们国内没有这种灭活疫苗,而它可以做到一年生产一亿剂的产能。我当时资金没有那么雄厚,还有一些其他的顾虑,比如对于国外企业的管理问题。最后是印度一家企业把它给买下了,后来发展得很好。

上游新闻:在蒋总心目中,理想的并购标的是什么样的?

蒋仁生:我最看重的是,它一定是要在同行业里比较优秀的,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至少要有我能看得上的东西。而且标的本身也要比较干净。

比如你要并购一家企业,一定要把它的价值充分挖掘出来,就像一块金子,它可能原来被沙土、灰尘遮住了,通过并购以后,要能把金子真正找出来。并购的结果,要能达到1+1要大于2,甚至大于3。如果并进来以后,它不仅吃掉了你的利润,还给你招致一些负面的东西,那就得不偿失。

比如2008年我们并购安徽龙科马,我看准的就是它在防治结核这一块有一个产品很厉害,那时候智飞还没有上市,就花了9600万全资收购这一家公司,当时别人说它值不了那么多钱,但我觉得它就值那么多, 你看现在龙科马做得有多大!我当时就觉得,未来我们应该把它做成一个基地,要有长远的布局。现在回过头来看,安徽龙科马从结核病诊断、治疗到预防,已经形成了最完整的一个系统。

上游新闻:智飞今后还会有类似的并购计划吗?

蒋仁生:现在我们还是在不断寻找,有合适的标的是前提。但是做并购一定不能盲目,不是非得要去迎合资本市场,不能盲目地去凑热闹。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标的,而且并购之后要有能力"消化"。你看看现在有些所谓的并购,最后变成了什么样子了?

上游新闻记者 马联 刘勇 实习生 陈绪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