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千名学生脑洞大开引领“未来智慧” 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决赛落幕
06-06 09:24:11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606092439.jpg

用一根铁丝制作成的陀螺徒手可以旋转多久?怎样的保护装置可以让生鸡蛋从12.8米的高处掉下不破裂?6月5日,在趣味横生又充满挑战的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中,小选手们顶住压力,手脑结合,在激烈的对决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

本届大赛以“未来智慧 无限想象”为主题,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社科联、重庆市少工委联合主办,重庆市科技发展基金会、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协办,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承办。

QQ图片20210606092444.jpg

决赛在重庆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举行,千余名中小学生参与“终极”比拼。“哇,3分钟了还在转,太厉害了!”比赛现场,一名小学选手制作的铁丝陀螺旋转的成绩让同场选手都禁不住赞叹。纸牌小屋搭建中,选手们不使用任何辅助材料,利用折叠组合技巧把纸牌搭建到了1.2米的高度,展现出的沉着冷静,也令评委老师们刮目相看。

QQ图片20210606092522.jpg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决赛与复赛赛制保持一致,依旧设置了科幻绘画、科幻写作、智能创意、科学实践四个比赛方向。其中,科学实践活动实行现场笔试和实操相结合,笔试题目包含科学本质、数理逻辑、跨学科知识、人工智能、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类热点和重庆地域特色元素;实操项目包含纸牌小屋、铁丝陀螺、鸡蛋撞地球、气弓箭等项目,不同年龄组别对应的实操项目难易程度不同,对选手们的应变能力、考试心态也是一场不小的挑战;智能创意项目以人工智能为突破点,利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3D创意云平台”,全面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多学科,采用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技术,实现智能搭建、场景设计、程序设计、虚拟仿真等功能,完成主题任务。所有参赛的青少年可以在线创造各种形态的机器人,培养三维几何空间感和抽象思维能力,锻炼和启发逻辑思维和数学思维;科幻绘画、科幻写作则是现场命题完成作答,考验选手们的想象力。

QQ图片20210606092450.jpg

科学实践项目比赛评委,重庆市渝中区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主任王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决赛项目的竞技性很强,对学生考场心态、结构创意、动手实践和思维创新都有比较大的考验,学生日常需要进行大量力学结构等相关训练,才可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QQ图片20210606092702.jpg

重庆知名科幻作家萧星寒是科幻写作项目决赛评委,他表示:好的科幻作文应该突破常规思维,有自己想法和思路。对于喜欢科幻爱好写作的同学,他建议一定要好好学习,有充分的学科知识积累,科幻写作是一个古今兼容、文理兼容、中西兼容的创作过程,难度较高,必须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广泛阅读。他还为喜欢科幻的中小学生们推荐了《科学家带你读科幻》系列图书,从知名作家的科幻作品中了解科学知识,再回归科幻创作,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QQ图片20210606092658.jpg

作为初中组科幻绘画评委,四川美术学院动画学院动画系主任郭宇点评优秀作品时谈到:青少年科幻美术作品往往集中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技术和绘画的细节掌握得并不是很熟练,这幅《太空旅行者》除了具备科学家般的想象力外,对人物形体结构的把握非常严谨,技术娴熟,很少初中生临场能有这么好的表现力,期待他在这个方向继续努力,希望越来越多青少年投身科幻艺术创作。

QQ图片20210606092505.jpg

据悉,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自3月开赛以来,共吸引了重庆39个区县635所学校超过25万名中小学生参与,最终1600余人入围决赛。决赛邀请了重庆高校教授、教研专家、重庆基础教育名师、知名作家担任现场评审,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公开。最终,比赛分组、分类评出一、二、三等奖,并对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组织单位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

QQ图片20210606092514.jpg

决赛结束后,组委会还将在6月5日—6月15日期间开展作品专项奖线上投票活动,评选出“科幻绘画”“科幻写作”“智能创意”和寻找科学“好老师”四个专项奖。

据悉,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自2015年9月首次举办以来,累计参与人数超过80万,已成为重庆市科技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