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宣讲政策、便民服务 税惠赋能科学城建设
04-27 21:14: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427211521.jpg

▲图为高新区税务干部为龙桥社区居民现场解答涉税问题  万颖 摄

宣传进社区、进高校……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税务局获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局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组织了多场税法“六进”活动,落地落细税费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市场主体减负促发展,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宣传进社区 便民服务暖人心

“小伙子,现在工作了吗?这是个人所得税常见问答手册,里面有个税APP操作、办理时间等相关问题解答,你可以看看。”近日,在曾家镇龙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门口,高新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向一位小区居民介绍道。

活动现场,税务人员和社区税收志愿者们给现场居民发放“个税app操作小贴士”、“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常见问答”等宣传手册,手把手教纳税人使用个税app查询收入明细,填报专项附加扣除。宣传手册中还附有二维码,居民扫码就能查看操作指引。

“平时开店比较忙,对于税法知识关注得较少。这次税务人员能够在家门口进行税法知识宣传,对我帮助很大,尤其是了解到增值税起征点从去年的每月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这真是一个好消息。”该社区一超市负责人王大姐说。

“进社区主要目的是让税务人员直接面对广大市民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新近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切实让政策红利惠及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和缴费人。”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表示。

税宣进高校 助力研发增信心

QQ图片20210427211557.jpg

▲图为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重庆科技学院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 黄俊清 摄

发挥高校科研平台力量,打造环大学城创新生态圈,符合西部(重庆)科学城“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发展目标。

高新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对采购国产设备退税的税收政策进行归集、整理,走进重庆科技学院送政策上门,现场解答涉税咨询。

重庆科技学院是重庆市重点支持的高水平新工科高校,也是高新区税务局征管范围调整后,辖区内首户申报采购国产设备退税的纳税人。在辅导交流会上,该局业务骨干就政策中的国产设备退税范围、申报资料和政策施行期限等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现场对提问进行解答,并送上了退税申报操作指引。

“学院现有科研平台校级39个,省部级30个,2020年科研投入达9563.81万元,累计采购国产科研设备3000余万。”重庆科技学院老师颜青介绍,通过对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的学习,预计学院本批次增值税退税可达30余万元,这极大缓解了学院的资金压力。

“能够让税惠红利真正落实到纳税人身上,让研发机构切实受益,这就是我们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该局税政一科熊娇说。

“银税互动”勤 轻松贷款更舒心

“没想到,公司纳税信用也能申请贷款,还当天就拿到了贷款,而且无抵押、无担保、放款快。”重庆诺之信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曾祥文介绍,近日,公司通过“银税互动”成功申请到一笔3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纳税信用是企业信誉的体现,也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如何将信用换“真金”,为广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添一道助力,成为高新区税务局关注的重点。该局组建专业团队,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企业纳税信用行为,为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讲解宣传信用修复等政策措施。今年3月以来,近10家企业成功申请到纳税信用贷款。

同时,高新区税务局在民生银行大厅内设置税惠政策展览台,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能同时了解学习相关税惠政策,也能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理一些涉税业务。

高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紧扣“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精准对接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优化办税体验、提高办税质效,积极营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王玉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