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应聘骑手被推荐买电动车 前后说法不一“暗藏玄机”
04-27 21:05:3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小段是一名大三学生,前两天,他和三名同学想要找一份外卖骑手的工作,最终却稀里糊涂地,分期购买了四辆电动摩托车。

小段告诉记者,4月25日,他们在58同城,看到重庆空降速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多则外卖骑手的招聘信息。咨询过程中,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曾自称是美团招聘部的员工。添加“美团站点直招贺老师”的微信后,小段表示,自己想做全职,但没有工作所需的电动车。

聊天记录中,这名招聘老师,发送了一个自称是“美团骑手面试中心”的定位。根据定位,小段和三名同学找到了这家公司。填写登记表后,一名工作人员讲解了骑手的工资待遇。小段等人被告知,如果没有电动车,可以到对接的车行,分期购买一辆电动车。

免费提供变成了分期购买,虽然有些疑惑,但小段等人心想,有了补助,车辆也算是公司免费提供。面试结束后,几个人到附近的“俞达车行”,分六期购买了四辆电动车。随后,四个人被分别分配到了美团外卖西永站点和三峡广场站点。

可前往站点报到时,小段等人发现,应聘外卖骑手,根本不需要通过重庆空降速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400元的补助也并非什么车辆补贴,而是每个骑手只要完成一定任务量,就能拿到的一笔钱。得知这一情况后,小段等人觉得,自己被套路了。“我们在网上查了他们中介公司的营业执照,我们发现他们并不具备职业中介活动的资质,然后我们还打电话咨询过美团的客服,他们说如果他们授权第三方公司招聘员工的话,他们是不会推荐员工买电动车的,所以这明显是中介公司私下和电动车商来套路我们。”

发现事情不对劲后,小段等人找到了车行,希望退还车辆,并取消分期贷款,但遭到了拒绝。应聘美团骑手,结果被推荐分期买了电动车。为了核实小段等人的说法,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进行了暗访。记者首先电话咨询了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 

根据小段提供的信息,记者与一位自称是美团骑手直招的“小周老师”取得了联系。电话中,记者重点咨询了用车问题。

在渝中区万科锦程3号楼,记者找到了这家公司。从外部招牌看,这里显示的是骑手运力直聘中心,并没有美团的相关字样。进入公司签到后,一名男子将一份“美团外卖应聘人员登记表”交给记者填写。填写完成,这名男子就开始向记者介绍外卖骑手的工资待遇。

介绍完薪酬,面试官接着表示,如果没有电动车,可以到他们对接的电动车商家,选购一台外卖专用车,费用大概是3000多块钱,如果经济不宽裕,可以选择分期的形式购买。“每个月三百块钱或四百块钱,但是公司会提供一个车辆补贴,每个月给你们出400块钱,你在公司干一年公司给你出一年,你在公司干两年公司给你出两年。”

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这位面试官还多次提到,每月400元的补贴换算下来,相当于公司免费提供用车。

面试结束,面试官带着记者,步行五六分钟来到了小段等人买车的那家车行,把记者介绍给了车行的工作人员。简单介绍电动车的基本情况后,车行的工作人员计算了分期购车的费用,整个过程与小段等人所陈述的情况基本吻合。

先以公司免费提供车辆吸引应聘者,再抛出分期购买电动车,但公司每个月会提供400块钱的车辆补贴,来打消应聘者的购车顾虑。前后说法不一,背后的关键就是,这个400块钱的车辆补贴是否存在呢?

记者首先咨询了美团外卖西永站点的相关负责人。对方明确表示,他们没有听说过重庆空降速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也没有委托该公司进行外卖骑手的招聘。

针对400元的车辆补贴,美团外卖三峡广场站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们站点,并没有什么车辆补贴,但每个月的确有400元的补助,前提就是骑手需要完成一定的任务量。

对此,重庆空降速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又会作何解释呢?面对记者的正式采访,公司负责人梁先生否认了之前面试官所说的话。

既然如此,那在面试时,为什么不将这一情况如实向应聘者说明呢?

小段等人表示,面试时,他们并不知道,400元的补贴实际上就是针对外卖骑手完成一定任务的绩效奖励,与分期买车并没有什么关系。记者暗访时,相关面试人员也没有明确告知这一情况,而是将绩效补贴与车辆补贴的概念混淆。尽管这样,在采访中,该公司工作人员依然坚持,他们将真实情况全部告知了应聘者。

针对目前的情况,公司负责人梁先生表示,他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与车行协商,帮忙小段等人退还电动车,解除分期贷款。

在中介公司和车行的沟通下,小段等人最终退还了车辆,贷款问题得以解除。记者也将相关问题,向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美团方面反映。在此,我们要提醒大家,求职应聘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问清楚情况再做选择,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徐煊

原标题:应聘骑手被推荐买电动车 前后说法不一“暗藏玄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