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9个学会共同发起成立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学会联合体
04-27 20:2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7).jpg

为整合我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的学会资源,提升相关市级学会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的贡献力量,4月27日,重庆市生态学会等19个学会共同发起成立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学会联合体。

当天,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学会联合体成立仪式暨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重庆市科协为市民捐赠了《碳达峰碳中和知多少》科普读本。

GetAttachment (5).jpg

该读本共4篇50个问题,以“一问一答”的形式,简明回答了碳达峰、碳中和是什么,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能够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等问题。

GetAttachment (6).jpg

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合清表示,科协组织要在碳达峰、碳中和科学普及上有大作为。要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科学普及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以“铺天盖地”的科普宣传,让碳达峰、碳中和科技知识和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内容上要突出精准,以科学为依据,以需求为导向,与时俱进地、科学准确地集成和传播碳达峰、碳中和有关知识和政策,编辑和推送一批高质量的科普读物。通过科普活动、专题讲座、主题展览等多种方式,提升科普宣传的趣味性、感染力和影响力。此外,坚持线上和线下并重,用好科普场馆,用好宣传画册和科普宣传栏,用好科普重庆和科普文化重庆云终端,方便群众便捷享受科普服务。

王合清称,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整合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服务者、科协干部力量,形成全员抓、抓全员的良好工作格局。“我们反对形式主义,要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厚植肥沃土壤,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科普获得感、满意度。”

新闻多一点>>

“碳达峰、碳中和”你知道多少?

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高峰,2060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究竟是什么?

“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和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实现脱钩,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年份和峰值。

GetAttachment (1).png

“碳中和”就是在一定时间内把由各种人类活动直接或者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人类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来抵消掉,最终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GetAttachment.png

碳达峰、碳中和是什么关系?

碳达峰、碳中和紧密相连,碳达峰是碳中和的基础和前提,达峰时间的早晚和峰值的高低直接影响碳中和实现的时长和实现的难度;而碳中和是对碳达峰的约束,要求碳达峰行动方案必须在实现碳中和的引领下制定。

低碳生活 我们能做什么?

每人每年少买一件衣服可节约2.5千克标准煤,减排6.4千克二氧化碳;洗衣服用温水,自然晾干,可以减少90%的二氧化碳排放;一天少抽一支烟,每人每年能节约0.14千克标准煤,减排0.37千克二氧化碳;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省油约44升,减排98千克二氧化碳,用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200公里,可减少汽油消耗16.7升,减排36.8千克二氧化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