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协同创新区车联网二期设计通过专家审议 重庆唯一“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加速
04-21 13:59: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协同创新区车联网二期设计通过专家组集体审议,启动建设在即,标志着重庆唯一“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创建进入“加速度”。

1.jpg

依山就势、上天入地,水、陆、空构建起三维的立体交通,穿楼而过的轻轨,高低错落的立交......对很多人来说,重庆的城市交通充满“魔性”。

如今,作为西部第一个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准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城区,两江新区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核心”辐射周边,以“车-路-云-网-图”为建设要素,积极布局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给多维复杂的城市交通植入“智慧因子”,推动打造山城特色的3D智慧交通场景。

2.jpg

两江协同创新区车路协同项目负责人表示,车联网二期示范项目将突出重庆模式与重庆特色,如整合重庆本土生态链企业与高校资源,打造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及更为丰富的智能网联场景,特别是基于重庆特殊的山城地貌、多维复杂的立体交通打造特色化网联场景,即“重庆化”3D智慧交通特色场景。

3.jpg

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完成约4公里范围的车联网一期示范项目建设,打造了能够满足适配主流“车-路-云”产品和技术互联互通需求的示范场景,即将启动的二期示范项目将覆盖龙兴、鱼复新城,未来还将辐射水土、龙盛新城及礼嘉片区。

该负责人透露,车联网二期项目将采用“N+1+N”的总体架构体系,以产业发展为驱动,以交通出行需求为导向,实现重庆山地城市车路协同多场景应用,构建“人、车、路、网、云”高效协同体系,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城市应用示范,努力打造西部首个“碳中和”智能网联示范区。

作为物联网主流应用方向之一,车联网正迎来新一轮生态布局的战略机遇期。两江协同创新区将在现有一期示范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实现车联网“由点到面”的突破,为跨行业融合创新提供良好环境。

4.jpg

与此同时,两江协同创新区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资源落户,如围绕智能视觉定位系统、车载终端系统、V2X安全应用解决方案等车联网技术路线主要环节,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同时,两江协同创新区还将积极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将信息技术与重庆本土汽车制造实现深度融合,加速车联网生态联盟建设,构筑车路协同网络,通过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创建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创新动力,激发智慧交通的赋能效应。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