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转出218万前 公司出纳突然想起民警讲过的那些“套路”……
04-21 11:1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民警再次提醒公司出纳杨女士,并进行反诈宣传。

近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通过在辖区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成功避免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为当事人保住了即将转给诈骗分子的218万元。

“吴警官,还好你来给我们进行了反诈宣传,差点我就被骗了,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种事会发生在我身上。”4月16日下午4点,沙区警方接到某建材市场一公司负责人报警电话,称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

在电话中,民警了解到,报警女子姓周,是公司的负责人。周女士告诉民警,公司负责出纳的杨女士接到一个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该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其为公司办理银行企业账户年检。以提供材料为由加了杨女士的QQ,其后杨女士被拉进了一个三人群。该群内有银行工作人员、还有杨女士的“老板”。“老板”在群里要求杨女士按照群里“银行工作人员”的要求把材料准备好,并需要将公司账户的余额截图发到群里。

公司刚好需要进行银行企业账户年检,正好又接到银行工作人员年检的电话,杨女士误认为是“老板”建的群把她拉进去商量这件事情,于是按“老板”要求将公司的余额发在了群里。

紧接着群里“老板”说现在自己在外面签订合同急需218万元,让杨女士现在把钱转过去,回头再补手续。得到“老板”授意,杨女士正准备打款,突然想起最近社区民警频繁开展的反诈宣传。仔细想想,这个套路和民警近期宣传的冒充领导进行诈骗的套路类似。

“转账前一定要认真核实!”杨女士想起了民警的提醒,决定给老板打电话再次确认,一打电话才知道之前发生的都是假的,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得知情况的老板周女士也是心有余悸,当即阻止了转款,并及时与社区民警吴峰联系,成功阻止218万巨款落入骗子腰包。

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吴峰再次前往该公司,对公司人员再次进行了反诈宣传,告知他们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和冒充领导进行诈骗的行为,同时提醒对待其他的电信诈骗的方式也要提高警惕。

连日来,沙区警方通过深入辖区各小区、写字楼、公园广场等,在楼道口以及出入口等显眼的位置张贴、悬挂反诈宣传海报、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同时结合近期辖区实际案例制作典型电诈案件开展面对面口授宣传、改编成节目进行表演等,取得一定成效。

警方提醒:陌生人要求你转账时一定不要相信,进行转账前一定要与收款方电话进行沟通确认后再转款,以免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果不幸上当受骗,应当及时报警并向银行求助,迅速开展止损工作,以减少经济损失。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关键要提高防范意识,但如何在上当受骗后进行止损?警方提供三招。

止损第一招:电话报警

在诈骗案件发生后,受害人应立即报警。在民警陪同下快速到银行办理冻结银行卡手续,阻止不法分子转账、提款。

止损第二招:求助银行

受害人还应及时向自己的开户银行求助。大多数银行都有针对客户遭遇诈骗的相关处理规定,包括在营业厅内放置防诈骗提示牌,以及在发现可疑情况时劝阻受害人转账等。一些银行还专门就客户遭遇通信诈骗后,如何及时采取冻结账户等“止损措施”作出规定。

止损第三招:自助止损

若受害人已经告知了不法分子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及密码、手机号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那么这张银行卡实际上已经是“城门大开”。这时应立即通过致电银行客服、登录手机银行或网银,挂失自己的银行卡或修改密码,以防止自己账户内的钱被转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