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妥协”的特斯拉,深夜道歉!事故频发的特斯拉,到底哪里“失灵”了?
04-21 11:48: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上海车展第一天,蓄势待发的车企们满怀期待地盼着自家的新车、新技术能够成为媒体议论的热点,结果却被两位女士硬生生把“特斯拉”品牌抬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此时,我们先稍微复盘一下:

4月19日,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特斯拉展台出现一名女子,站在特斯拉车顶,身着白衣,衣服上有特斯拉车标图案,并写有“刹车失灵”字样,疑为车主维权。

随后该女子被暴力拖拽出场,特斯拉展台也已被警戒线围住。

4.jpg

事态发酵后,舆论予以高度的关注。

超出意料的是,4月19日,特斯拉此时面对消费者的维权,态度极其强硬。特斯拉中国的副总裁在回应此事时,表示,特斯拉不可能妥协。

2.jpeg

除了4月19日下午2:59分发布的一条语无伦次的微博,用了两次“据了解”,晚间11:55官微又发布900字长文,通篇只表达了一个意思:“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

特斯拉态度强硬遭新华社怒怼

面对这样的巨无霸,消费者应该怎么办?

舆情爆发后,态度骄横的特斯拉,遭到了新华社的怒批说:特斯拉高管如此傲慢的回应,几乎让人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

5.jpeg

新华社刊发评论说:诚然,极端维权方式不值得鼓励,但正如一些网民所说:如果消费者能顺畅维权,谁会冒险站在车顶维权?当然,无论是涉事企业还是消费者,都要在法治框架内表达诉求,既不能鼓励维权者“一闹就灵”,也不该让人觉得企业方“店大欺客”。如果车企不能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不能保障消费者安全行驶,甚至恶意猜测维权者的动机,可能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新华社的上述文章还指出,此外,如果车企涉嫌“店大欺客”,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很多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但能否落实到位是关键所在。要让消费者维权更高效、便捷,尽量避免各种维权闹剧。这既能倒逼车企提高质量,也有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不妥协”的特斯拉,半夜道歉了

20日深夜,被央视、新华社、中央政法委等轮番点名之后,特斯拉从“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的态度转变为了“再次向车主道歉并且尽力给车主满意答复”。

而就在特斯拉发出强硬回应前,警方也作出了相应的措施。据上海警方通报,特斯拉维权女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五日。

据@警民直通车-上海微博消息,2021年4月19日11时24分许,青浦公安分局接报,有人在上海车展一展台内闹事。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3.jpeg

经查,张某(女,32岁)和李某(女,31岁)因与该品牌公司有消费纠纷,于当日到车展现场表达不满。期间,两人在该展台区域通过肆意吵闹等方式,一度引发现场秩序混乱。张某还不顾工作人员劝阻,强行爬上一辆展车车顶,造成车辆一定程度受损

目前,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特斯拉的品牌危机,如何应对?

特斯拉的安全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甚至不是第十次爆出来了。

而每次特斯拉的态度都非常一致,是中国道路不平,是中国道路太滑,是中国司机的脚力不行踩不动刹车,是中国国家电网的电不够稳定。

那个只有特斯拉可以收集储存和解密的行车记录,却因为“技术原因”,要么被删除了,要么不公布给大众。

当然一次一次的甩锅,还只是口头上的,是企业公关基本操作而已,但是这一次,上升到了另外一个层面。

在本此事件中,不管是谁的原因,在特斯拉展台出现这样的意外,作为品牌方,之前给出的态度、回复着实让人遗憾!

据悉相关数据显示,陷入这场舆论风波的特斯拉美股,一夜之间跌破了700美元,市值缩水了460亿美元。

客观来说,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个产品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市场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无论是否人为),作为厂家,第一时间应该是协助沟通,解决问题。

我们当然不鼓励极端维权,违法维权,但是正如一些网民所说:如果消费者能顺畅维权,谁会冒险站在车顶维权?特斯拉傲慢的回答,让消费者对其是否“店大欺客”心存疑问。

维权需理性,是非要厘清

遵守规则的要求,对车企和消费者一体通用。

车展现场,车主站到车顶维权,以大闹方式“求关注”,确实是剑走偏锋。被行拘,也算是为此付出了代价。不过,警方的处置只是对维权方式的纠偏,并不代表对涉事车主与特斯拉方面纠纷的判断。到底是车主“无理闹三分”,还是特斯拉“店大欺客”,依然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权威结论。

必须承认,新能源汽车目前不管是在技术,还是在质量纠纷认定等方面,都还有不小的模糊空间。这也在客观上增加了消费者与企业“各执一词”的概率。

在此次事件的回应中,特斯拉强调“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但“不合理诉求”的判断标准,还得看事实情况。特斯拉此前的故障时有曝出,不代表此次事件中也必然存在,一切还得看权威第三方检测去还原。

诚然,对于消费者而言,与企业在维权环节僵持不下时,双方宜及时寻求法律、政府或者其他第三方机构的帮助,以客观公正解决问题,避免在“扯皮”的泥沼里打转。

总之,无论“车闹”还是“店大欺客”,都不该被接受。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