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女儿是“台湾第一名媛”,父亲是“中国电线工业之父”,他却败家两进监狱
04-17 11:19:14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图片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刚出狱1年,又因“吞金”再入监,台湾前富商孙道存重获自由梦碎!

4月13日,太平洋电线电缆集团前董事长孙道存现身台北地方检察署门口“主动入狱”,迅速被等候多时的记者重重包围。

图片

 ·孙道存(白衣男子)出现在监狱门口。

2017年,孙道存因掏空公司200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被判刑3年。好不容易熬到2020年元旦出狱,当天他又因侵吞公司下属两家基金会1.4亿元新台币再遭羁押。

随后,孙道存缴纳3000万元新台币保险金,才被准许回家。2个月后,法院裁定他犯公益侵占罪,判罚再服刑1年6个月,直到最近才入监。

现年71岁的孙道存曾是台湾知名企业家,父亲孙法民被称为“中国电线工业之父”,创办了后来市值超千亿的太平洋电线电缆集团。孙道存虽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巨额身家,却挥霍殆尽,还欠了一屁股债,到最后只得求自己的“乖乖女”——人称“台湾第一名媛”的孙芸芸卖掉豪宅替父还债。

1

富二代的叛逆青春

孙道存的故事,得从其父孙法民的发家史开始讲起。

1908年,孙法民出生于天津,曾在亲戚家的布庄做学徒。因工作努力,他20岁出头就独挑大梁,开了一家百货店。期间,他走遍多省上货,百货店生意兴隆。可孙法民自认才疏学浅,遂进入华北大学经济系进修。

图片

 ·孙法民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中国发起抵制日货运动。但当时的电线都是日本制造,孙法民觉得,既然国家需要,那就自己做研究。他就此将手里的生意停掉,成立永光电线厂,专心研究做电线。

3年后,在孙法民的努力下,永光生产出第一条中国人自制的电线。为推销产品,他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让人先试再买。渐渐地,他的电线生意做大了,抗战胜利后成为供不应求的畅销货。1948年,孙法民将天津的工厂迁往台湾,改名为太平洋电线制造厂。

1958年,工厂改组成为股份有限公司,5年后挂牌上市。靠着孙法民的勤恳经营,巅峰时期的太平洋电线电缆集团积累了千亿资产,成为有多家企业的“太平洋王国”。

图片

然而,老人家一生心血,终究葬送在了挥霍无度的儿子手中。

孙法民41岁才有了孙道存。因是老来得子,他特别用心管教,让儿子过着优渥的生活。偏偏孙道存从小贪玩,跷家、逃课样样不落。那时的台湾企业家都在想尽办法将子女送到外国留学,孙法民却反其道,把爱子送到离大陆最近的金门岛念高中。

当时,金门处在两岸对峙前沿,解放军仍定期象征性地炮击金门。白天要躲炮弹、晚上又有宵禁,孙道存只得乖乖学习,考上淡江大学。进了大学后,孙道存瞬间释放天性,比以前更加爱玩,最终勉强毕业。

孙法民见儿子只知玩乐,无心事业,便苦口婆心劝说,让其在1981年进入公司。为了培养其做接班人,孙法民先让他去基层锻炼5年。1986年,孙法民退休,孙道存升任总经理。

只是一代的打拼,到了二代接班之后开始变味,种下了之后公司纷乱的恶果。

2

从“最会赚钱变成最能亏钱

刚接班时,孙道存也搞出了不小的名堂。

上世纪90年代末,台湾开始流行使用移动电话,看到了商机的孙道存开始涉足电信行业,创建了“台湾大哥大”。乘着大哥大手机热销的东风,公司扶摇直上九万里,成为亚洲最大民营电信企业。2000年,公司市值一度破千亿。

从传统产业大胆迈入新科技领域,孙道存名噪一时,被媒体称作“最会赚钱企二代”“科技新贵”。他还与政界人士来往亲密,和国民党高层吴伯雄等人关系很好。

图片

当然,孙道存的春风得意,并非是因经营实力突飞猛进,只不过是搭上了全球电信潮流的顺风车。但他自恃投资奇才,开始一连串的商海豪赌。

从1989年开始,孙道存先后收购了8家美国银行,在香港做饭店生意,参加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参股飞机制造公司,结果赔得血本无归。

曾让通讯行业兴奋的铱星计划,因通话价格昂贵“劝退”用户,成烂尾项目,孙道存投资的17亿元新台币打了水漂;投资飞机制造公司,却因一直拿不到制造技术的认证,前后砸进去100亿元新台币全化为泡影。至于银行和饭店也是“吞金兽”,投进的钱只进不出。

就这样,孙道存还依然坚持当“散财童子”。对那些曾跟着父亲孙法民“打江山”的人的后辈,他也是几乎有求必应,不管对方想干哪行,半导体、有线电视或者咖啡连锁店,他都用公司的钱全力支持。

图片

 ·孙道存

然而与此同时,随着别家手机业务崛起,台湾大哥大开始由盈转亏。孙道存的公司受到重创,但他浑然不觉,继续砸40亿元新台币投资台湾固网,参与台湾高铁千亿大项目,还把自家市价高达139亿元新台币的股票全数掏出,连同其他股票,为关系企业担保向银行借款196亿元新台币。

有一天,为游说银行放款,孙道存放下身段,一边哈腰鞠躬,一边向满屋子的银行经理和科长苦苦哀求:“请大家不要‘雨天收伞’,可不可以让我家集团贷款再延长一年,拜托拜托,谢谢啦!”

昔日的“大哥大”,沦为银行“小弟”。据孙道存身边的人描述,这恐怕是这位企二代生平最低声下气的一次。

图片

一位银行副总曾透露,孙道存早已摸清银行放贷的门路,可以在不看公司简报、没有助手提醒的情况下,将公司各项投资、资产、负债背得滚瓜烂熟,介绍速度快到连会议记录人员都来不及记。

3

女儿成为提款机?

1994年,孙法民去世,此时的孙道存正陶醉于知名企业家的光环,用公司的钱夜夜笙歌。在他风头最劲的2001年前后,每年光薪资酬劳就能领到5千万元新台币,坐豪车、穿华服、拥美人,得意忘形。

和孙道存打过交道的人都说,“孙董”出手气派、大方,跟着“孙董”吃香喝辣从不需担心账单。可实际上,他的私人费用是由公司支付,公司分配给主管的司机和座驾也被他“公车私用”,负责接送家里人。

孙道存结过三次婚。他和第二任妻子生的大女儿孙芸芸有“台湾第一名媛”之称。

坊间传闻,从小被富养的孙芸芸,8岁收到人生第一颗钻石,12岁拥有第一只香奈儿包,13岁就开始看时尚杂志学习怎么做名媛,无论到哪里都有佣人和司机随时待命。这奢华生活的背后,其实都是孙道存的公司买单。

图片

 ·孙芸芸(左)和孙道存

金山也总有被掏空的一天。待孙道存发现公司账面上的钱所剩无几时,耽于酒色的他想了个歪招:伙同他人做假账。

据检方后来清查,太平洋电线电缆集团被孙道存掏空的资金高达171亿元新台币,另外公司还背负了225亿元债务,孙道存自己名下也有7亿元债务。2004年,太平洋电线电缆集团退市,34万名股东的血汗钱转瞬成空。

有言道,债多了不愁。孙道存迟迟不提还债一事,为规避赔偿,还向法院申请个人破产。最后,还是由其前妻、前女友以及女儿孙芸芸三个女人凑钱,替他还掉了其中一亿元的债务。

值得一提的是孙芸芸,虽然长大后嫁给了三侨实业董事长之子廖镇汉做豪门妻,但也不好去拿夫家的钱去替自己不争气的老父亲还债。于是,她只能不停地接广告,刚进钱包的钱转眼就成父亲的“赎金”。有台媒称,孙芸芸为替父还债还卖掉了自己名下的一套豪宅。

但狠狠坑了女儿一把的孙道存,可没想着改过自新。

他本人生活质量从未受影响,住在台北市中心地段的价值3亿元新台币的大豪宅,出入全是豪车接送。

图片

 ·孙道存住的信義之星豪宅大楼。

2009年,年近花甲的他老牛吃嫩草,迎娶了自己初中同学的女儿。两人在婚后多次被拍在高档饭店用餐,逛奢侈品店。孙道存对外称,自己其实没有钱,一切开销都是刷的女儿孙芸芸的副卡。

但据知情人爆料,孙道存虽名义上申请破产,实际上仍担任集团副董事长,领着230万元新台币的年薪,还挂名至少五家投资公司董事长,暗中领取薪水。

2010年7月,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孙道存涉嫌财报不实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孙不服提出上诉,案子进入马拉松式拉锯战,直到2017年8月31日,此案被台湾最高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如今,孙道存又将开始牢狱生活。有人说,将来他出狱之后,说不定又会恢复从前的奢靡生活,而那些被他害苦的34万股民还在等他的公司给个说法……

原标题:他女儿是“台湾第一名媛”,父亲是“中国电线工业之父”,他却败家两进监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