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季度川渝通办公共服务3.41万件,第二批14项“跨省通办”预计10月底前上线
04-20 16:39: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川渝两地人力社保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携手为民办好实事,提升两地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 。4月20日,川渝人社法治工作座谈会在大足区举行。会上,两地人社厅(局)通报了川渝人社“跨省通办”工作有关情况及行政许可合作扩大试点情况,一季度两地共办理通办业务3.41万件,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扩大行政许可试点范围的通知》。

川渝两地在绵阳市、德阳市、资阳市、内江市、遂宁市,北碚区、渝北区、潼南区、荣昌区等9个市州(区县)结对开展人社行政许可试点合作,按照“求同存异”的工作总思路,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实现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标准基本统一。

据悉,两地试点市州(区县)围绕“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劳务派遣行政许可”“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审批”等事项,统一规范了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理流程、跨城办理方式,通过两地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办理结果互认,两地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今年1月1日起,川渝两地4大类人社服务24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一季度两地共办理通办业务3.41万件,日均办理通办业务415.6件。“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为办件量最大的单项业务,共办理1.61万件。

通过办事要素统一、流程优化再造,大幅提升了办事效率。比如通办事项中“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事项,通过两地数据联通后,实现线上实时办理,办理时间从原来邮寄认证表模式的7至10天,压缩到几分钟即可办结。

通过数据联通、协作互认,群众办事不用再在川渝两地来回跑路,比如两地持卡人无论身在川渝何处,只要前往当地的川渝社保卡通办服务网点或通过“渝快办”等网上服务平台,即可办理社保卡查询、启用、挂失与解挂等业务,无需再回发卡地办理。另外,两地人力社保部门在大力推进通办事项线上办理的同时,还开设了线下服务窗口,通过人工窗口切实保障老年人等不熟悉、不方便通过线上办事群众的权益。

据介绍,川渝两地人力社保部门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合作,积极落实川渝人社第二批14项公共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预计10月底前上线运行。以“一卡多用、两地通用”为目标,实现更多人社服务事项两地通办,强化社保卡在川渝两地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人社政务服务效能,让两地群众共享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果。

2.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