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目前唯一健在的老红军101岁啦!
04-20 17:40:2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4月19日下午,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居民刘军先的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伴随着大家齐唱的生日歌,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观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一起为这位101岁的老红军送上了生日祝福。

刘军先老人于1920年4月19日出生在陕西省一个农民家庭。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和兄妹相继离世,孤苦无依的刘军先跟着堂伯生活,当起了放牛娃。1937年1月,17岁的刘军先照常将牛赶到山上去吃草,恰巧遇见一支红军队伍路过。当听说“红军好呀,红军是农民的军队”,刘军先又惊又喜,跟着红军离开了堂伯的家,成为了一名革命战士,并于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后来,刘军先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在部队服役到1953年6月。退役后,他又在上海招商局、重型机械厂、新中动力机械厂、重庆船舶工业物资西南公司工作,为国家的建设出力,直到退休。

经历百年风雨,刘军先老人的腰杆依旧挺直。庆生现场,老人满脸笑容。如果看到谁站着,他还会主动打手势示意让对方坐下。老人的儿子刘继荣介绍,父亲如今跟他一起生活。虽然,老人行动不便,视力也退化了,但偶尔还是会在儿子的帮助下,翻出以前战友寄给他的照片看一看,回忆照片上的人和事。

“前两年,他还能看报纸、看电视,关注一下国家大事。现在,他眼睛不好了,耳朵也听不清楚,就只有家里人陪着他说说话,打发打发时间。”刘继荣说。

1.jpg

刘军先老人品尝蛋糕。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刘军先老人是重庆目前唯一健在的老红军。今天我们上门为他庆祝生日,就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体现。”重庆市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按照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安排,继续统筹推进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四项重点工作,军地携手、社会同行,共同构建军人荣誉体系,让尊崇英烈、关爱退役军人蔚然成风,也让广大退役军人更有荣誉感、归属感。

华龙网记者 张勇

原标题:重庆目前唯一健在的老红军101岁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