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新处罚裁量基准实施首日 12123平台一度“瘫痪”
04-20 18:20:2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违规停车罚款打五折?这可能是今天重庆本地人的热门话题之一了。4月20日起,新版《重庆市公安机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正式实施。第1眼记者注意到,相对于旧版,一些交通违法的处罚新标准,有打折的也有翻倍的

据了解,根据新版的重庆安全交通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今后在重庆的交通违法处罚将会有升有降

例如,在人行道以及路边违规停车行为,将由过去200元处罚,降低至100元。而对于一些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例如饮酒驾驶的处罚,会由过去的1000元提升至2000元。

此外,像驾驶机动车不避让正在作业的道路养护车、工程作业车;在单位院内、居民居住区内不避让行人、不低速行驶;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都从过去处以警告或者100至200元罚款,在新基准中统一为罚款100元。

新版中,甚至还有史无前例10元、30元的这类“警告性”罚款。对于这些调整,也得到了不少驾驶员的赞同和理解。有驾驶员表示,酒驾就该重罚。还有驾驶员说,对于路边违规停车是否就该宽容一点,比如只扣分不罚款,或者只罚款不扣分,毕竟现在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很具体。

据了解,此次修订,坚持了“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旧版交通违法处罚裁量基准39条的基础上,新增14条,删除6条,修改内容26条,形成新裁量基准共47条。

例如,新增免予处罚内容,可以不张贴纸质机动车年检、交强险标识,可像没带驾驶证、行驶证一样提供电子版证明,以鼓励电子化证件和标识的推广应用;对未按规定粘贴实习标志、轻微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只做警告处罚;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行政拘留的适用情形,以更好规范公安交管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等等。

4月20日,原本是新版交通道路安全管理新版处罚裁量基准实施首日,网上却传言说这是“限时打折”,使得许多人急匆匆跑去交罚款,唯恐过时作废。这一“扎堆儿”,造成了当天交通违法处理平台的瘫痪。

采访中,一名营运车驾驶员告诉第1眼记者,早上看到朋友圈说处理交通罚款在“打折”,而且有图为证,于是第一时间登陆了手机上的“交管12123”App,但却发现一直加载,无法登录。

第1眼记者尝试后也发现,无论“交管12123”,还是重庆交巡警公众微信号里的服务大厅,都暂时无法正常登录。

随后,通过交巡警部门记者得到证实,平台瘫痪还是因为大量集中登录操作所造成,这都和此前网上的一些传言不无关系。

在网上,第1眼记者就看到有人发帖称:“4月19日至21日,处理交通违章5折优惠,有违章的赶紧!”然而,这些随后都被证实是谣言!交警解释,对于交通违章的打折消息,实际是纠违措施的调整。

罚款不是目的,小惩大诫才是真谛。在这里,第1眼记者也呼吁大家不要传信谣言,随时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出入平安比啥都重要。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陈望 宋念念

原标题:亲测:新基准实施首日 登陆12123不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