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消费品创新设计大赛启动,“悬赏百万”征集创新设计作品
04-20 17:1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0日下午,由市经信委、巴南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创客中国”消费品创新设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召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获悉,本次大赛以“创意引领美好生活 设计推动消费升级 ”为主题,面向国内企业、机构、院校、个人或团队进行征稿。大赛设创新创意消费品组(A组)和巴渝特色消费品组(B组)两大组别,奖金总额高达百万元。

大赛设立巴渝特色消费品奖

承办方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介绍,消费品创新设计大赛分两组,一组是创新创意消费品组(A组),主要是为顺应消费品产业发展方向,适应和引领新消费需求,围绕“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精致”等方向,向全国征集消费品创新设计产品或方案。

QQ图片20210420171708.jpg

另一组是巴渝特色消费品组(B组),主要是为推动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巴渝文化,汇聚山城民俗特色,设计包含重庆地产品牌、文化、地域、地标、民俗等元素,面向全国征集富有重庆地方特色的产品、设计作品及创意设计方案。

奖金总额百万元,单项最高5万元

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周立钢介绍,7月23日前,参赛者均可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报名并上传作品,7月24日至8月1日,将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国内知名设计专家、品牌管理专家、市场营销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线上评审,评出22个优秀作品晋级终评。通过对入围作品展开培训提升、大赛现场答辩和终评颁奖等环节,大赛将分别评选出创新创意消费品金奖、巴渝特色消费品金奖两个大奖及两组产品奖、设计奖各5名,共计22个奖项,还设置了10 个优秀组织奖。除了对获奖选手颁发奖金、奖杯及证书外,主办方还将组织重庆消费品企业对大赛优秀作品设计成果开展成果转化和合作。

QQ图片20210420171716.jpg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落成典礼、绿色设计与碳中和研究中心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区基地揭牌仪式。

c2495f16fe7c35c957da2b4233ff037f.jpg

川渝共同举办的“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

随着消费升级和“双循环”格局的确立,消费品工业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背景下,重庆消费品工业更要紧跟消费趋势,提高科技含量,提升高端制造能力,以高质量产品供给和服务引领消费、创造消费、发掘消费增长的潜力,形成消费品工业先发优势。

作为产业链中极具增值性的一个环节,消费品工业设计既可以帮助消费品“涨颜值”“提气质”,也能增强工业设计创新能力,有力推动产业的提质升级。因此,本次“创客中国”消费品创新设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更肩负着促进新兴消费品产业发展、完善顶层设计、引领新消费需求、挖掘巴渝文化、汇聚山城民俗特色、助力全市消费品创新发展。

事实上,自去年4月以来,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庆市经信委与巴南区政府就达成了《共建重庆市消费品工业创新生态区》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巴南区建设培育集“创意设计+直播基地+产业孵化+智造基地+产业联盟+产业基金+节会活动+贸易中心”为一体的创新生态区。

目前,创新生态区已引进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将建设产业研究中心、创新设计中心、产业合作中心、品牌营销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展示体验中心等六大中心,以提升重庆消费品创意设计水平。

此外,重庆消费品直播基地建设正有序推进,将陆续整合快手、抖音、淘宝、腾讯及高校资源,配套达人孵化机制及IP打造服务,打造全市消费品产品提供数字营销平台。除去年已成功举办“渝见美品”消费品品牌直播周活动外,6月18日,由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同举办的“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也将正式亮相。由此,重庆消费品创新生态已初现雏形,并将充分发挥生态区的创新赋能作用,推动全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创客中国”消费品创新设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由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办,重庆市经信委、巴南区政府联合主办,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承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