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移客群,重庆这家消金公司研发打造“风控大脑”
03-23 09:35: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热闹非凡的网红餐厅、被迫限流的知名景点、战绩抢眼的电商平台……在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女神节”里,重庆市场消费热情和购买力充分显示。

记者了解到,随着促消费政策的密集释放,消费提档升级不断拓展,消费金融业务也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我们要在客群上有一些动作,过去主要是普惠客群,未来发展会覆盖一些传统金融客群,实行‘客群上移’策略。”近日,马上消费金融副总经理林亚臣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采访表示,目前其自主研发的收入偿债比模型已融入整个风控体系,下一步,将重点研究收入负债,引导消费者合理使用信贷,避免过度负债所带来的潜在债务风险。

贷款需求增多

消费金融场景覆盖多领域

“95后”林琳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由于刚工作不久,手头的积蓄还不多,“家里新添置一些家具差不多需要1万多元,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林琳在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的App上申请了消费信用贷款。“没想到,很快就打到了账上,一共分12期偿还,算下来每个月的还款金额不到1000元,不用一次性承担大额支出。”林琳说。

记者走访发现,当下,市内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便捷的消费金融服务,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都能提供消费信贷服务,额度从几百上千到数十万元不等。

消费场景也丰富多元化,从新房装修、电子数码产品等商品消费领域,逐渐拓展到文化、旅游、教育、养老等服务类消费领域。

第三方机构Mob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伴随经济增长、国民消费能力提高、消费需求升级,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迎来高速增长,扣除房贷,预计2021年突破17万亿元,2022年突破19万亿元,未来年均增长将在10%以上。

金融科技赋能

构建“全流程”风控体系

2.jpg

伴随着促消费政策密集释放,消费提档升级不断拓展,消费金融业务发展空间也将更加广阔。在其快速发展过程中,风控能力决定了公司的“作战”半径,也是衡量其合规水平的指标之一。

前不久,银保监会发布了《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总体上对消费金融机构监管评级作出安排,实际上是对消费金融公司风控能力的一次大考,开启评级监管。

在业内看来,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将会随着监管的收紧愈来愈合规化,这意味着,在消费金融的新发展阶段,对风险把控的理念以及实践,要跟随行业的发展趋势而做出相应改变和更迭。

“风险是普遍存在的,可以在任何一个环节发生。”林亚臣说,很多人用数学模型,用新的数据来预测风险,有了坏账、有了不良去做催收。但是这种管理把风险管理集中在某些环节,并不能有效控制风险。

借助科技赋能,消费信贷的风险管理理念正在转变,逐渐把风险管理“全流程”覆盖到各个具体业务环节,形成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全业务流程。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研发构建的“五位一体”的综合维度风险管理体系,涵盖政策体系、流程体系、系统体系、制度体系、执行和监控体系等方面。在实操中,犹如全链条中的“风控大脑”,对各个业务环节实行全面管控,前瞻性地进行预测,多维度分析出用户的还款能力和意愿以及未来会怎么样等,从而提供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目标客群上移

下一步重点研究收入偿债比

“风险控制好,才可以降低成本,更好回馈客户。”林亚臣说,过去主要是普惠客群,新的一年发展,可能会覆盖一些传统金融客群,实行“客群上移”策略。

“主动将客群上移,有效提升了用户的质量,做收入更稳定,偿债能力相对较强,定价相对较低的客群,既能在降低不良率的情况下不加大成本投入,同时,也锻炼了马上消费的风险定价能力。”

林亚臣表示,下一步,马上消费将重点研究收入负债,引导消费者合理使用信贷,避免过度负债所带来的潜在债务风险。其自主研发的收入偿债比模型已融入整个风控体系,通过收入偿债比模型,动态分析用户偿还短期债务能力,计算客户层级的统一额度,进行合理适度授信,时时关注分析每个用户最新的收入偿债状况,避免他们过度负债影响自身偿付能力,从而更有效地进行合理适度授信,为消费者创造理性消费与健康消费的良好环境,不断引导普惠金融向“惠”转变,给客户更多优惠,给社会更多回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