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辛巴、罗永浩接连被“打假”,背后的职业打假人什么来头?
12-16 16:23: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初代网红”罗永浩陷入售假风波。

昨日(15日),罗永浩承认带货的羊毛衫是假货,同时表示羊毛衫源头供货商涉嫌伪造、蓄意造假等行为,已报警。

与此同时,他还被“职业打假人”王海指出,其直播售卖的某品牌漱口水用洗牙视频来表现漱口水的效果,涉嫌虚假宣传。虽然罗永浩方面对此回应,但王海就其回应进行了针对性反驳。

漱口水.png

今日(16日),王海再次发布微博称,罗永浩直播间销售假兰蔻(或水货)唇膏,此前,王海曾举报“辛巴卖假燕窝”。最终,辛巴公开道歉,承诺赔偿6000多万元,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辛巴公司介入调查。

网红主播接连被打假

一个多月前,职业打假人王海就“辛巴疑似售卖燕窝”一事发文称:1、辛巴燕窝是风味饮料不是燕窝;2、辛巴的风味饮料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十;3、若进价4.2元,忽悠消费者说赔钱卖、贴钱卖,则属于欺诈。

随后,他还晒出辛巴所售卖燕窝的检测报告,该份检测报告显示:产品蔗糖含量4.8%,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确认该产品就是糖水。

15.png

该事件持续发酵,最终引起了广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关注并介入调查。

辛巴“假燕窝”事件之后,王海将矛头对准了罗永浩。

12月13日,王海发布微博直指罗永浩推荐的漱口水产品涉及虚假宣传。13日至15日三天内,王海陆续发布了7条相关微博,对该漱口水产品的功效、相关的厂名厂址、产品开发者的宣传图以及商标代工厂等方面均提出质疑。

在此期间,罗永浩方面也通过“交个朋友”官方微博账号对上述质疑进行了回应。

但王海并不买账,于12月15日凌晨1点半左右以长篇微博对罗永浩方面的回应进行一一反驳。

今日(16日)上午,王海再次发布微博称,罗永浩直播间销售假兰蔻(或水货)唇膏,并贴出的与商家的聊天记录,指出卖家拿不出合法的采买链路证明和欧莱雅授权,而且已经关店整顿。

网红主播接连被打假的背后,“职业打假人”究竟什么来头?

专业打假还是只为牟利?

网红主播接连被打假,那什么是职业打假人?

百度百科显示“职业打假人”是运用自身学习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法律途径主动打击市场流通的假冒伪劣产品,对市场消费环境起到净化作用的一群人。

但也有人称,职业打假人是知假买假的一群人,他们利用法律,故意买不符合规范的产品,进而索取赔偿,以此牟利。

最近接连打假辛巴和罗永浩的职业打假人王海,自上世纪90年代走上利用法律知识职业打假的道路,有媒体报道称他曾“一单”赚400万元。

天眼查App显示,王海名下目前共关联8家公司,包括江苏申康物资有限公司、北京市王海在线资讯有限公司、王海国际商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等,其中湖南省醴陵市王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南宁王海热线咨询有限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清道夫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已注销。

16.jpg

王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对于自己的盈利,并不刻意回避。但他指出,这些交易的本质并非首先为了钱。

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公益律师廖建勋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职业打假人王海打假,特别是针对网红带货的打假,是一个好的现象,“利于规范消费市场,规范经营行为。”

纵深:

知假买假索取高额赔偿怎么办?

重庆一淘宝店主就在最近遭遇了职业打假人。

店主小冉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他的店铺主要销售红薯粉、面条、核桃、土豆等农特产品,一年销量近千万。“这个月,有职业打假人投诉,说我们卖的面条成分表标示错误,碳水化合物那一栏标高了,想要赔偿。”他说。

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公益律师廖建勋分析称,司法政策调整以后,特别是一些司法解释和政策出台后,对于职业打假人知假买假索取高额赔偿的情况,相关部门或许并不会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予以支持的,因为职业打假人的身份不是一个消费者,他们知假买假并不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