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好人|辞去工作照顾养母20年 你抚养我长大我照顾你到老
12-16 18:01: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1216174220.jpg

△牛荣义(左)二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养母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小时候,你收养我,长大后,我照顾你。今年68岁的牛荣义,家住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年近七旬的她,总是寸步不离地为97岁的养母刘志群捏脚、喂饭、擦洗身体。养母20多年前,不小心摔伤后,生活无法自理。牛荣义辞去工作照顾她,这一照顾就是20年。

近日,牛荣义入选9、10月“重庆好人”榜,她不离不弃照顾养母的故事也随之揭晓。

养父母将她视为己出

牛荣义是刘志群抱养的孩子,被抱养时,牛荣义还是襁褓中的婴孩。

“我的亲生父母家境贫寒,无力抚养我,便把我给了养母刘志群、养父牛显德。”回忆往事,牛荣义表示,养父母家也不富裕,却将她视如己出,没再生孩子。他们陪伴她,照顾她,供她读书,看着她长大。

牛荣义说:“印象中,小时候养父母不管买什么,都是先满足我的要求。我要是犯错了,养母也总是耐心的给我讲道理。那时,我时常在心里暗下决心,长大了一定要好好报答他们。”

长大后,牛荣义有了自己的生活,但她从没有忘记这份恩情。正想着好好回报之时,养父却因病不幸去世。

悲痛欲绝的牛荣义处理完养父的后事,执意要将养母接来和自己一起住。

“爸爸去世了,妈妈肯定很孤单,她来和我一起住,我不仅能照顾她,也能陪伴她。”牛荣义说,起初,养母不同意,怕打扰她,但她执意坚持,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养母才答应。

用实际行动报答养母

QQ图片20201216174314.jpg

30多年前,牛荣义到了该结婚的年纪。“当时,妈妈跟着我一起生活,她身体不太好,我时常想,我要是出嫁了,她的生活可怎么办?”因这样的想法,牛荣义的终身大事拖了一年又一年。

“我的择偶标准很简单,只希望男方接受妈妈和我们住在一起。”牛荣义表示,后来,她嫁给了现在的丈夫李隆伦。李隆伦是一名司机,不仅人踏实稳重,而且还很欣赏她的孝心。

李隆伦说:“她对自己的养母真的很好,可以说比很多亲生女儿对自己的亲妈都好,我欣赏她的吃苦耐劳和知恩图报。”

婚后,日子风平浪静,但养母忽然因为意外摔伤,导致身体多处骨折,需要住院治疗。

牛荣义心痛的掉泪,每天去医院照顾养母,给她翻身、擦身、捏腿、捶背,定期换衣、洗头、剪指甲。

为了让养母更快的好起来,牛荣义变着花样做好吃的、有营养的饭菜,每天给养母送去,亲自喂她吃饭。

“那段时间真的很累,丈夫在外面上班,无暇顾及家里,所有的事情都落在我一个人身上。但一想到妈妈需要我的照顾,我硬是每天打起精神,把所有的事情处理好。”牛荣义告诉记者。

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养母终于出院了。

二十年如一日的照顾

养母虽然出院了,但因为留下后遗症,腿脚不便,牛荣义暗下决心,余生都要照顾她。

牛荣义说到做到,为了更好的陪伴、照顾养母,她辞去了工作。

20多年里,她每天6点起床,先扶养母上厕所,然后做早餐。天气好,带养母出去散步,养母有时候会大小便失禁,她就耐心的清洁擦洗……

20年如一日,为了照顾养母,牛荣义基本没怎么出过远门,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家旁边的菜市场。为了照顾养母,牛荣义很少参加打牌、跳广场舞等娱乐活动。

现在,牛荣义自己已年近古稀,养母97岁的高龄,但她仍然像往日一样照顾她。

做饭时,她会为养母开小灶,食物搭配得更有营养。养母喜欢吃水果,她就买来绞碎器,将水果绞碎。平时煮饭,她会用蒸锅,将肉类煮烂,方便养母食用。

牛荣义为了让常年在家的养母开心,时常给她讲些笑话。空余时间,给她捏脚、捶背,活动筋络……

“只要天气好,就能看到牛荣义带着母亲出来散步。她的事迹,小区里面很多人都知道,确实很感人。”牛荣义的邻居告诉记者,她对自己的养母真的是有求必应,毫无怨言,简直比亲生女儿还好。

牛荣义说:“我所做的事,都是我该做的。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的照顾妈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