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动又深刻 这帮孩子这样体验“粒粒皆辛苦”
12-16 16:3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次我真的体会到了这首古诗的含义。”

12月16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单位共同开展的重庆市“粒粒皆辛苦”青少年短视频大赛举行线下示范活动,一堂生动的育德课在渝北区龙山小学学术报告厅上演。

GetAttachment (3).jpg

据龙山小学副校长罗美莉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劳动艰辛、粮食得来不易的道理,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中华传统美德,结合学校实际,渝北区龙山小学开展了“粒粒皆辛苦”主题活动,活动分为“万童爱农”劳动教育体验和“俭以养德”家风故事会两个部分。

GetAttachment (2).jpg

在“俭以养德”家风故事会上,来自龙山小学的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家训。 

10岁的刘梦瑶是龙山小学的优秀学生代表。是什么样的家风家训培养了她?现场对刘梦瑶一家三代进行了访谈。

奶奶:“我一直教育她要诚实善良,不怕吃亏,敢于担当,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GetAttachment.jpg

爸爸: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我一直言传身教引导瑶瑶养成好的习惯。比如讲诚信,答应孩子的事情要做到。”

刘梦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每个人都在家里扮演不同的角色,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我也要努力学习,不让他们操心。”

活动现场还观看了“万童爱农”劳动教育体验活动视频。龙山小学10名学生及家长在重庆市梁平区实验小学体验劳动,运南瓜、晒谷子、抢收谷子、手搓玉米、剥花生、选黄豆、体验采摘柚子……孩子们分享着劳动成果,感受丰收喜悦,有的小朋友在地里摔了跟头,有的脚磨破了皮,但收获颇多。

GetAttachment (1).jpg

“以前,我不懂得粮食来之不易,总是剩菜剩饭,自从到梁平体验了劳动,我才真正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诗的真正含义。”王梓晶小朋友说,搬南瓜费尽力气,搓玉米搓到手疼,晒稻谷也是手忙脚乱,但正是这次体验活动让她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她也将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光盘行动践行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