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推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 11省市市场监管局联手了!
12-09 11:5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209122754.jpg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12月9日,长江经济带11省市市场监管局生态文明标准化合作暨重庆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

协同发力7大方面生态文明标准化合作

QQ图片20201209122805.jpg

会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学普为重庆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化研究中心授牌,长江经济带11省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了生态文明标准化合作备忘录。

《合作备忘录》明确,长江经济带11省市将围绕协同构建生态文明标准体系、协同研制生态文明标准、协同建立地方标准采标机制、协同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协同加强生态文明标准实施调查评估、协同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协同提升标准化技术服务能力等7个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标准化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助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会议指出,成立重庆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化研究中心,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化合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的具体行动。研究中心成立将有利于集聚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化资源,提升标准化技术力量和服务水平,改善生态文明标准供给,解决各地标准化不一致、碎片化等问题,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促进山水人城和谐相融,实现全流域首尾相顾、共同发力、共同作为、共享成果,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f6f9f778914c50a354b8424ee0b9b37.jpg

“此次签约,开启了长江经济带沿江11省市局资源共享、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新阶段,也必将对我们共同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11省市市场监管局代表发言表示,未来,11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共同努力,协同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体系,以标准作为通用技术语言、为产业协同发展确定基调,以标准作为信息共享载体、为地域互联互通架起桥梁,促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首届联席会议将在重庆召开

会议还决定,建立长江经济带11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生态文明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秘书处设在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轮流承办。首届联席会议将在重庆召开。

会议指出,长江横贯重庆679公里,居中于上游各省份之首,三峡库区重庆段占库区总容量的76.3%。从流域生态系统来看,重庆位于长江承上启下的“咽喉”部位,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努力在筑牢上游生态屏障、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中探索出一条新路子,真正以“力争上游”的精神担负起“上游责任”。

会议强调,长江经济带11省市市场监管局要以标准化为纽带,以研究中心为平台,围绕推动解决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有没有”、水平“高不高”、效果“好不好”等重大问题,集聚共享现有资源,推进区域多边或双边标准化合作,加强区域生态文明标准化研究,探索区域标准化协同制定、发布、实施和检查机制,形成生态文明标准共分享、共遵守的良好氛围。要切实把贯彻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充分用好“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和“区域合作”这个机制,深化共商共建共享,切实在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标准化作用、贡献标准化力量。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崔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提高协同治理效能,实现区域共保联治,提高一致性水平,实现区域互联互通,提高便利共享水平,保障和服务民生,推动要素自由流动,实现产业协同发展。二是要对接国际标准,促进制度型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三是要创新标准化工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包括探索建立约定使用、共同制定、清单管理的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标准供给模式;建立区域发展标准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共同制定、同时发布的区域统一地方标准供给模式等。四是以目标为导向,做实做好长江经济带标准化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