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8月共63家中企IPO,募资总融近千亿人民币
09-09 15:3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贝壳找房、小鹏汽车、泰格医药、凯赛生物……清科旗下私募通显示,2020年8月共有63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交易市场完成IPO,同比上升270.59%。值得一提的是,8月上市的中企融资总额近千亿元,为980.55亿人民币,同比大幅上升281.51%。

63家中企上市,登陆6个交易市场

8月,共有63家总部在中国大陆的企业上市,登陆6个交易市场。从分布交易市场来看,登陆科创板的有22家,在数量上居首;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企业有19家,排第二;登陆上交所主板的企业有14家,位居第三。从融资金额来看,在科创板上市的中企融资总额最多,达到了302.82亿人民币,其次是纽交所,8月上市的中企在该交易市场融资250.89亿人民币,占比25.59%。

1.png

从行业来看,8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等18个一级行业。其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上市的中企最多,分别是10家、9家、9家。

从融资金额方面来看,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房地产、汽车行业位列前三,融资金额分别为269.11亿人民币、147.55亿人民币和125.87亿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的上市企业仅贝壳找房1家,但融资额却排第二。8月13日,贝壳找房(NYSE:BEKE)登陆纽交所融资金额147.55亿人民币,排在8月所有上市中企第一位。

2.png

IPO中企共涉及19个省市,重庆1家企业过会

记者在清科私募通看到,8月IPO中企共涉及19个省市,浙江省的中企IPO数量最多,为12家,其次是北京市和江苏省。从融资金额方面来看,北京市本月融资额为250.39亿人民币,排第一。值得一提的是,8月重庆有1家中企过会。

3.png

8月27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126次发审委会议于当天召开,重庆银行等6家企业首发申请全部获通过。资料显示,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 2007年正式更名重庆银行,2013年11月6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是全国首家在港股上市的内地城商行。本次重庆银行叩开A股大门,将成为继厦门银行之后A股今年第二家上市银行,也将成为西部首家"A+H"两地上市的城商行。

42家中企获得VC/PE机构支持,重庆1基金实现退出

上个月上市中国企业中,有42家中企获得VC/PE机构支持,渗透率为66.67%。其中科创板有17家IPO企业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深交所创业板有12家IPO企业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整个8月,IPO退出数量共321笔,环比下降25%,涉及机构203家。

4.png

记者看到,小鹏汽车是获得VC/PE机构支持最多的上市中企之一,背后有包括IDG资本、红杉资本、卡塔尔投资局、中金资本等20多家机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8月10日,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氢能第一股”。得益于该公司上市,其背后一支重庆基金实现退出。2018年11月,重庆清研华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了亿华通。该基金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基金已进入退出期,除亿华通之外,预计还有四到五个项目即将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