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法院推行诉讼电子化 立案、诉讼、调解、开庭全流程可在线办理
09-09 15:36: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去年11月,重庆市出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其中与“执行合同”有关的目标任务涉及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方方面面。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市法院大力推行诉讼电子化,通过手机APP、电脑等方式网上办公,既提高了效率,又方便了办事群众。

“执行合同”这一提法来自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该报告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对营商环境评估影响最大的评估体系。《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中的“执行合同”,主要关注人民法院在“压减解决商业纠纷的耗时”“降低解决商业纠纷的费用”“优化司法程序质量指数”三个方面的工作实绩。

我市法院系统大力推行网上无纸化立案。当事人可通过电脑、手机网上立案、缴费,全程无需提供纸质诉状,并实现票据电子化。2020年6月市高法院第二次随机电话回访,90%的律师反映该制度得到实施。

同时推行生效判决确认书自动生成及查询,推动生效案件免开纸质生效证明,在审判管理系统设置“案件生效时间”信息点,法律文书生效后由承办法官在系统录入确认即可。当事人申请执行不需再向法院申请开具纸质生效证明书,由法官或当事人查询自动生成的生效判决确认书,减少了申请执行环节,压缩了执行耗时。

严格管理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制定全市法院延期开庭办法,审限届满提前预警、规范延长审限批准流程、对超审限案件进行审务督察。在审判管理系统中设置休庭和延期审理管理模块,以技术手段促进规范管理,减少开庭次数、压缩解决纠纷时间。简易程序平均开庭1.2次,普通程序平均开庭1.3次,50%以上案件开庭次数未超过2次。

全面推行诉讼电子化,通过电子送达提升效率,开发送达平台,以电子化方式送达法律文书,无需以额外方式确认送达成功。推广电子诉讼,通过互联网平台、手机APP等方式,实现立案、缴费、送达、调解、开庭全流程在线办理。2019年5月1日-2020年4月30日期间,有效电子送达26.9万次,网上成功立案20.6万件,线上调解9.8万件次,网上开庭1045次。

全市法院还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数体系,构建以公正裁判、平等保护、司法效率、司法便民及透明廉洁五项一级指标,64项四级指标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指数体系。通过指数体系“指挥棒”,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及时出台并全面落实。“执行合同”出台制度17项、新建互联网平台4个,“执行合同”相关做法被国务院职转办肯定推介。

目前,我市一些区县法院的经验做法已得到肯定。例如自贸区法院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庭前会议,利用庭前会议提前梳理案件争议焦点、证据情况,并针对性进行繁简分流,以减少开庭次数,缩短解纷耗时。渝中区法院致力建设符合城市治理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做优诉讼服务,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智慧诉服”,网上无纸立案、远程跨域立案、诉状自动生成、风险智能评估,方便群众诉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