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996还没肝够,715又来了?所有提倡加班文化的企业都是在耍流氓
09-09 15:11:54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996算个啥,我们是715,白加黑、夜总会。”近日,西贝餐饮创始人、董事长贾国龙的一番言论引发网友热议。所谓“715”,是指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5小时,而“夜总会”则是夜里总是开会。该言论一出,网友立刻“炸”了,“‘996’跟它一比,简直太弱了。”还有不少网友称质疑这样做是否涉嫌违法。

85fbc0fb3659de85743887247cb94b79.jpg

对于网友的质疑,贾国龙回应称,“不符合劳动法的事儿,不干”,还声称员工都是自愿干活获得高回报。

345d8846582f579ceeb0b8efc7338a87.jpg

把加班等同于奋斗,还包装成企业文化,这无疑是在耍流氓。必须强调的是,加班并不等于奋斗,“朝九晚五”上班也并非不努力,员工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相应的工作内容,就无可厚非,不应拿加不加班来进行道德绑架。而且,员工加不加班是个人选择,但老板旗帜鲜明地宣扬加班文化则是一种不道德的“绑架”行为,同时也涉嫌违反劳动法。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加班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如果按西贝描述的每天工作15小时,除去规定的8小时工作外,也就是说员工每天加班7小时,1个月按30天计算,累计加班210小时。这远远超出法定的36个小时。即便是员工自愿,企业仍存在一定的用工风险。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长期加班很难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员工幸福感也会降低,所谓的“员工自愿”显然站不住脚。企业更不能以“多劳多得”的形式让加班变成强制执行的制度,并且与薪酬待遇捆绑在一起,鼓励员工超时工作,这既不合法也不道德,是对员工身心的压榨。

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加班文化,更要反对企业把加班等同于奋斗,并包装成漂亮的企业文化对员工进行“道德绑架”。而企业也应努力提升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避免占用员工的下班时间,不应通过各种方式形成加班文化压榨员工。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