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教书育人楷模丨杨浪浪:用温润无声的沉淀去成就每一个孩子
09-09 14:1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把平凡的事情努力做得有趣,有趣的事情坚持到底,这就是平凡岗位中最不平凡的。”秉承这样的理念,从27年前成为重庆市人民小学的一名教师开始,杨浪浪坚持在平凡细小的琐碎中,用温润无声的沉淀去成就每一个孩子。

2009年任职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以来,她坚持“最美的童年在这里发生”办学理念,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融入学校课程教育、德育教育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出世界著名青年数学家许晨阳、世界女排冠军袁心玥等一大批优秀学子。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近日,杨浪浪获评“2020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

创新课堂教学 一堂课40分钟她只讲10分钟

GetAttachment (1).jpg

1993年,杨浪浪大学毕业,初到人民小学时,全校只有她一个英语老师,坐在办公室看其他学科的老师们三五成群的备课、教研,而她只有一个人,也没有老师来听她的课,但这并不影响她对英语教学的热情。

当年,一周一节英语课,一节课40分钟的内容,她10分钟就讲完了,接下来的30分钟,她把自己因好奇学到的欧美文化当成故事给孩子们讲了个遍,还设置了很多小游戏。学生们觉得好玩,将英语当成和音体美一样的兴趣课上。

不仅如此,她常常挑一周的下午两节连堂,带学生去学校附近的餐厅上关于食物的一课。学生们对吃东西的兴趣远远大过他们说英语的兴趣,不过不会说单词就从她这里点不到餐,孩子们也因此记住了不少词汇和句型。“每一个那样的下午都是我和学生们共同拥有的有趣时光。”

杨浪浪刻苦钻研专业,有着极强的教研能力,学校英语学科在她的手里从无到有。成为英语组教研组长以后,她常常带着老师们集体教研、备课,带出了一支在全国、市、区英语赛课屡获奖项的专业教师队伍。在她的带领下,人民小学于1998年组建了重庆市第一个小学国际部,学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孔子课堂。

为孩子们打造最喜欢的校园 留住最美童年

GetAttachment (2).jpg

2009年,杨浪浪被任命为重庆市人民小学校校长。就在众人将“守成”当做这位新校长理所当然的路径时,杨浪浪却一头扎进学习中去,从课堂教学、学科研究到教育管理……她常常陷入沉思,未来的社会需要怎样的教育,未来的学校是怎样的学校……从那时起,她开始在心中勾勒一所学校理想的样子。

 很快,结合人民小学窗口示范学校的特点和需要,她开始了精致化校园的设计和打造。在这30亩有着70多年历史的校园里,没有大修大建,仅仅从一处处细节开始着手:卓琳楼教师办公室的民国风,印象童年馆的新创意,丛林乐园的小景致,爱读图书馆的小庭院……校园的美从单一的绿开始变得越来越有个性,越来越鲜明。

“我们要办的学校,是一所让孩子们热爱的学校,热爱这片校园,就是热爱自己的人生,热爱每一个平凡却伟大的生命!——这,或许是我们认为的,最美的童年。”“最美的童年在这里发生”,成为杨浪浪对学校愿景的生动诠释。

构建EOC课程体系 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GetAttachment.jpg“最美的童年在这里发生”,不仅由一种追求延伸到办学理念,还要落脚到课程建设上。

人民小学拥有丰富的资源条件,也有高水平的师资条件。2013年,经过一年多的论证和筹划之后,杨浪浪带领团队正式启动EOC课程体系建设。

课程命名EOC来源于Experience(体验)、Open(开放)、Comprehensive(综合)这三个关键词,反映的正是课程的理念。同时,还构建了“基础课程—选修课程—社会服务课程—社团课程”四级课程体系,激励老师们以因材施教为基础,实施个性化教学。

 2015年,杨浪浪入选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首批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并被授牌“杨浪浪校长工作室”,工作室先后联合6省开展校长培训,培训乡村校长20多名,帮助巫山朝云小学等10个边远区县学校发展,为推动全市基础教育均衡化贡献了力量。

“我把‘好奇,勇敢,责任,荣耀’的学校精神作为最好的礼物馈赠给每一个孩子。希望他们用无尽的好奇心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宇宙的边缘;希望他们勇敢地面对人生和生活中的挫折、困难,永不言弃,”杨浪浪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