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 落实做细金融支持 下好稳企业保就业“四手棋”
09-09 14:55:16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在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发挥金融服务职能,在严守合规风险底线的前提下重点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全面发力普惠金融,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

具体而言,该行着力下好抓实责任、减费让利、服务提速、创新产品“四手棋”,促进金融服务“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用落实做细的金融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动能,突出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提升区域实体经济服务质效。

抓实责任  提高金融支持组织保障

扎实的服务离不开坚强的组织保障。“从年初抗击疫情,到全面支持复工复产,再到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全行一直坚持上下齐行动,从组织构架、制度设计、政策制定及执行等方面着手,抓实责任,切实抓好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组织保障。”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发生后,该行迅速成立了由分行主要负责人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统一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统筹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要求。另一方面,全面推进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仅在1月23日至2月27日期间,分行党委就此召开了7次专题会议,贯彻落实政府、监管机构和总行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政策。

该行迅速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大举措,包括加大抗击疫情相关领域信贷政策支持、落实疫情相关企业费用减免、落实信贷支持便利、做好受困企业融资接续等,从政策层面将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市场主体落到实处,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与金融助力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减费让利  为企业复工复产减压

切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绝不停留在口号上,而是以积极的行动做好受困企业融资接续,严格执行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贷款展期、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给予优惠利率等方式减费让利,主动帮扶满足企业合理需求,提前共商接续方案,细化应急处置预案。

图片1.png

图为分行张翔行长前往营业网点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经营发展面临挑战。为此,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将帮扶纾困的重心偏向普惠小微信贷业务。

在政策层面,该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监管要求,围绕支持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款、抗击疫情保障小微企业应急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个方面,及时出台多个具体应急保障制度,并严格落地实施。

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针对小微业务专项补贴与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双管齐下、实效显著。通过实施补贴,上半年该行两增口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降低0.24%。同时,该行通过调整结息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展期、无还本续贷、减免利息等方式为企业减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涉及贷款本金22.12亿元,涉及贷款利息金额0.31亿元。

服务提速  调整信贷政策应变快

今年2月,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获悉该行客户被纳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防疫物资储备企业之一,拟从境外采购防疫物资,需全额预付且时间紧迫。“了解情况后,我行充分发挥了快的特色,当即为客户开启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克服国内休息日、国外夜间时差等难题,完成这笔防疫物资购汇跨境汇款。”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疫情发生后,该行就在第一时间跟进政府部门发布的抗击疫情重点企业名单、受疫情影响企业名单、复工复产企业名单等企业。通过摸排企业需求,依托信贷政策“一行一策”提供精准金融帮扶;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合规前提下及时为客户的紧急需求开通绿色通道。例如,为支持抗击疫情,依据总行政策对中药饮片加工、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药用辅料及包装材料等三个细分行业的投向分类作了适当上调;再如,通过调整分期还款、展期、借新还旧等方式,对于经营性物业、汽车供应链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户,评估影响程度,制订化解方案,化解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性风险,为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对交通运输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较以往明显加大,安排专项信贷资源、给予专项授权等。

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为抗击疫情重点企业提供贷款资金支持合计12亿元;为制造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发放贷款资金逾39亿元,同比增长超11亿元。截至6月末,该行全市制造业贷款增量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一,存量排名第二;民营企业贷款存量贷款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三,增量排名第四。

4月2日,分行出席金融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签约仪式。重庆市副市长李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见证签约。分行与重庆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是分行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要求、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的具体落实。分行将进一步深化“一对一”银企精准协作,发挥金融机构输血供氧的积极作用,推动重庆地区开放型经济取得新发展。

图片2.png

参与金融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签约仪式。浦发银行重庆分行 供图

创新产品  灵活满足多元融资需求

“以稳企业保就业为出发点展开产品创新、加强银政合作,我行正在用更加灵活、多元的方式,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后提效增产。”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已经在信用类贷款、抵押类贷款、在线融资产品中推出多款创新产品。其中,信用类的发票贷、和利贷、POS贷等,今年上半年投放金额0.6亿元;抵押类的“房抵快贷”,上半年投放金额5.07亿;今年以来,该行还大力推广小微在线贴现业务,已经为100余户小微企业开通在线贴现业务功能,累计贴现量超18亿元。

持续加大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力度,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积极研发相关线上产品服务实体:在“渝快融”平台上挂网运行小微融资产品;与重庆市税务局合作上线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在线银税贷产品;成为市发改委“信易贷”平台前8家试点合作银行之一;加强与市应急转贷平台合作,今年前6个月,累计通过应急转贷资金平台发放贷款1.5亿元。此外,通过与高新区“高新金服”企业服务平台、市经信委“渝企金服”融资服务平台等市政府职能部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进一步大力发展小微在线融资业务夯实基础。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行将通过进一步倾斜资源、优化流程、强化创新与多方合作等,扎实服务实体经济、深耕小微金融,提供更有温度有力度的金融支持,让企业融资渠道更畅通,为推进落实稳企业保就业贡献更大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