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教书育人楷模丨谯建国:坚守在乡村校园里,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09-09 14:4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4岁时,毕业于重庆教育学院的谯建国,来到位于合川区三庙镇安塘村长坡岭的七间中学任教,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0年来,城市里的生活日新月异,而谯建国一直坚守在乡村。

“教育路漫漫,我不是因为有希望才选择坚守,而是因为只有坚守了,才有希望。”今年教师节期间,被评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的谯建国表示,将一辈子坚守在乡村校园里,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就寝,每个时间点该干什么?要注意什么?”新学期的第一周,谯老师忙着抓对学生的一日常规的养成教育。这也是他多年来坚持的一个习惯,从一日三餐到内务整理,从课堂内到课堂外等的具体要求都逐一讲解,并做好示范。

在七间中学,学校住校生比例达95%、留守儿童比例达82.7%。这里的教师,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入职20年来,谯建国没有请过一次事假、病假,他坚持利用节假日进行家访,学校辐射的21个自然村遍布了他的足迹,一辆自行车、一条白毛巾、一个帆布包就是谯老师家访路上的标配。班级里谁是留守儿童、谁是单亲家庭、谁家没有房子住,都了如指掌。

“老师,我不读书了!”“老师,我们家里出事了!”每当学生的眼里噙着委屈的泪水,诉说心中的无奈、绝望和渴求时,他总会伸出援手,帮助这些留守孩子。

曾有一次学生小龚因课外纠纷受伤,谯老师与肇事同学家长一同将他送至医院救治。由于家长未带钱,他毫不犹豫把刚领到手的整月工资垫付医药费。考虑到事故双方家庭以务农为生,谯老师婉拒了收回医药费用。

谯老师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每次阶段性考试后,无论多忙,他都要挤出两周的时间,为每一位学生分析得失。他是学生公认的“知心大哥哥”。多年的教学工作使他明白,只有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才能教好学生。他特别注重与留守学生、单亲学生等谈心交流,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做乡村教育的“点灯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寒假的沉寂。停课不停学,对乡村学生、教师更是考验。谯老师通过“针对课型备课、精心预设课堂、精挑细选作业”,线上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在进行《轴对称》教学时,他利用图片、视频引领同学们欣赏祖国辉煌的古代建筑、江南的小桥流水、脸谱蕴含的文化内涵,激发数学学习兴趣。

除了寓教于乐,在日常教学中,他还探索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班级统一授课,差生重点辅导,按照学生基础与接受能力分类促进,最后达到全面进步。他任教近三届班级均在期末、升学等考试中,成绩名列学区或联盟校一、二名,上市重点线300多人。

有人曾经问谯建国,这么多年来他为何不想法调到条件好的地方去?“宁守穷家土,不慕他方金。”谯老师说,年轻时,也曾想过要走出去,后来,自己有了孩子,就更不愿看见乡亲的孩子没书读,主动放弃了上级的调动。

让他高兴的是,20年来,七间中学不断进步、发展,“学校的规模是建立之初的十余倍,拥有多类功能室、塑胶运动场,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好了。”谯老师表示,他将一辈子坚守在乡村校园里,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就像一粒顽强的火种,在乡间的小路上,一遍遍点燃身边这些懵懂孩子的希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