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明年市场规模要达1651亿元!电竞产业进入爆发期,互联网巨头开始抢购战队
08-31 15:3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上周短短一周内,快手与微博分别收购王者荣耀职业战队,引发关注。有报告指出,我国电竞产业进入爆发期,2019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预计在2021年达到1651亿元。2019年我国电竞用户数量为4.7亿人,2020年预计达到5.2亿人。

进入爆发期的电竞产业,吸引着巨头入局。

快手、微博收购电竞职业战队

8月24日,微博宣布收购刚获得2020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冠军的战队TS。战队保留全部冠军阵容,将以“WB.TS”为名,以大眼仔 LOGO 亮相。此前的8月12日,微博电子竞技俱乐部已经收购了TS的QQ飞车分部。

公开资料显示,该战队前身为WSG,成立于2017年6月21日,曾先后获得过WGC、TGA、KOC,QGC四大次级联赛冠军,是唯一一个夺得四大次级联赛冠军的队伍。2018年,该战队正式进入KPL秋季赛,2020年,该战队夺得KPL春节赛总冠军与世界冠军杯冠军。

同一时间,快手宣布收购YTG战队,并将其更名为KS.YTG电竞俱乐部。

该战队于2016年8月正式成立,是首支王者荣耀线下专业战队,成立至今战绩不俗,曾获第一届KOC总决赛季军、QGC季中赛季军、第一届CMEG季军、第二届KOC总决赛冠军等。

快手表示,将继续发力专业电竞体系建设,打造游戏电竞生态闭环。同时,快手欢迎热爱电竞的年轻人踊跃加入,快手将为电竞选手提供专业、系统的生活训练保障,助力实现他们的电竞梦想。

在KPL(王者荣耀职业赛事)目前有16家俱乐部,其中背靠互联网巨头的战队已占5席。包括京东(JD Gaming)、苏宁电竞俱乐部,以及微博和快手战队。

电竞产业进入爆发期,市场规模破千亿

巨头们争先购买电竞战队的背后,是产业的高速发展后进入爆发期。

有报告显示,电竞产业2016年进入爆发期。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超9成电竞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成立于5年以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国电竞相关企业仍呈现着强劲的增长态势,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电竞相关企业注册数量为1614家,同比增长22%。

截至8月26日,以工商登记为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电竞相关企业超过1万家。

艾瑞咨询发布《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175.3亿元,预计2020年电竞整体市场将达到1405亿元,2019年我国电竞用户数量为4.7亿人,2020年预计达到5.2亿人,而在2021年将达到5.5亿人。

运营成本数千万,99%的战队不赚钱

一边是产业爆发,千亿市场规模,另一边却是电竞战队的尴尬处境,大部分战队运营成本高昂且不赚钱。

前王者荣耀职业选手陈家乐表示,他当时月薪为4万元,属中等水平,和他一队的队员有13到15人,有些人薪水会更高。按一个战队在同一项目上至少配置两个队伍计算,每月仅队员薪水上就要支出上百万。

此外,电竞战队背后还有诺大的团队成本支出。《英雄联盟》知名战队OMG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队有队员、教练组、分析组等各个部门,一支战队后面有几十人的团队。

“流量集中在头部,战绩好、知名度高的俱乐部才有赞助,而想要战绩好需要先投入,重金买顶尖队员、培养选手。”某西部中小电竞俱乐部的总经理称,目前99%的电竞职业俱乐部都是亏损的。

刚被微博买下的TS俱乐部曾因欠薪一事登上热搜,俱乐部选手破碎曾在直播中表示,“春季冠军的奖金到现如今还没发。”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职业战队运营困难额处境。

腾讯发布的《英雄联盟中国电竞白皮书》显示,电竞俱乐部的价值在于席位稀缺性,但目前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

女性用户、周边产业或将成是下一个机会

近几年来,电竞战队也积极探索变现。自2014年起,英雄联盟俱乐部OMG就开始接受一些商务赞助, 2015年开始正式进行商业化尝试。“我们扩大了商业化范围,进行跨界品牌合作、代言、以及直播等,目前俱乐部商业化模式是基于队伍成绩以及主场的新模式,也为赞助品牌提供了更加广泛、渠道多样的商业服务内容。”OMG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英雄联盟战队FPX还围绕粉丝打造俱乐部IP, RNG则跨界卖起潮牌等。

著名研究机构野村综合研究所主任咨询师范春飚指出,电竞产业可在周边产业上寻找商业变现机会。他举例,如今电竞圈盛行粉丝文化,俱乐部管理者可借助“粉丝”将流量变现。“比如打造选手IP,开发相关衍生文化产品等。”

艾瑞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电竞行业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尤其是移动电竞的兴起,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开始接触并关注电竞领域,电竞游戏成为许多女性用户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可以预测的是,女性用户群体的比例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目前我国电竞用户仍以男性为主,占比达到64%,女性比例则提升至36%;用户年龄集中在19-22岁,占比为39.7%。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