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各大高校开学在即 这份学生票购票攻略请收藏
08-31 14:1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眼下,重庆各大高校即将开学,很多学生都在计划购买返校的学生票。那么学生票票价如何计算?如何使用录取通知书购买学生票?为了让广大学生朋友顺利出行,8月31日,铁路部门推出了学生票购票攻略。

1、哪些人可以购买学生票?

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

大中专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

在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且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院校(家庭——实习地点)之间。

每年乘车次数限于4次单程。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2、学生票票价如何计算?

学生票可享受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的半价优惠;购买硬卧票时,附加的卧铺票部分不享受半价;动车组二等座票价享受7.5折优惠; 软座(卧)、动车组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学生票在火车票代售点购取时,不收手续费。

3、学生票乘车时间有要求吗?

学生票乘车时间限为每年的暑假6月1日至9月30日,寒假12月1日至3月31日。

4、父母不在同一城市怎么办?可以申请两个乘车优惠区间吗?

学生票乘车优惠区间只能有一个,父母如果不在一个城市,需要选择其中一个作为区间终点站。学生父母迁居时,经学校确认后,可以修改乘车区间,并在修改处加盖公章,同时修改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相关信息。

5、因为疫情原因没有返校,学生证上没有注册章,秋季学年返校还可以享受学生票优惠吗?

针对这种情况,铁路部门临时调整学生票查验规则,在2020年9月30日之前暂不查验学生证本学期注册章,允许学生按规定购买学生优惠票,对于符合学生购票规定的,不要求补票。

6、如何查询自己乘车区间和剩余优惠次数?

学生优惠资质采集成功后,可登录铁路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使用学生优惠资质查询功能查看优惠区间及优惠剩余次数。

7、车票改签需要注意什么?

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还可办理变更到站;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注意:在列车有运能的情况下,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

8、退票费怎么计算?

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退票费;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以上:收票价的5%;开车前24小时至48小时:收票价的10%;不足24小时:收票价的20%。

9、学生票退票后,优惠购票次数是否返还?

退票后优惠次数将返还,但购买联程学生票的,如仅退部分接续车票,不返还优惠次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