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照顾亲人和防控疫情 一个城市管理志愿者的选择
08-31 12:13: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候选人:陈丽

候选项目:最美城市志愿者

推荐单位:合川区合阳城街道濮湖社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边是年幼的儿子和卧病的母亲,一边是广大的居民群众。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者,该如何选择?

陈丽的答案是把家人托付给亲人,自己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陈丽今年34岁,2010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现任合川区合阳城街道濮湖社区居委会主任。

面对疫情舍小家顾大家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社会秩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面对工作和家庭担负的双重责任和压力,陈丽毫不犹豫舍小家为大家。大年三十晚上,她将不到三岁的儿子和春节前因车祸生病卧床的母亲托付给亲人照顾后,毅然投身到抗疫工作中。

陈丽说:“儿子和母亲可以麻烦亲人照顾,而更需要我照顾的却是广大的居民群众。”

除了统筹协调和安排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外,陈丽还担任了社区两个小组的网格长,她负责的宝龙小区两个网格共摸排出了12名武汉返乡人员,她每天上午下午按时上门入户关心、问候返乡人员身体情况、进行情绪疏导,主动为他们购买生活必须品送至家中。

在单体楼院封闭式管理工作中,陈丽不仅带头完成辖区部分单体楼院口的封闭工作,还亲自参与单体楼院出入的值守工作,每天提前到岗,尽职尽职,对出入的居民及车辆仔细了解情况及做好登记台账。

每天下班回家,都有不同的小区居民问她:“工作这么忙,谁照顾你妈妈和儿子呢?”陈丽回答道:“我有比照顾妈妈和儿子更重要的事情做,居民群众才是我最大的牵挂。”她质朴真诚的性格和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真诚劝说打动游摊小贩

陈丽不仅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还是一名城市管理志愿者。

参加工作的10年里,她每天早上风雨无阻都会去辖区对摊贩进行法规宣传,整治街边环境秩序及占道经营。

濮湖社区辖区内的单体楼院卫生死角、宝龙商业街临时摊位是辖区里的两大难题,对社区城市管理影响极大。对此,陈丽换位思考,每天耐心劝说商贩,详细给他们讲解城市管理相关法规及政策,直到摊贩心服口服,有时巡查碰到流动经营的摊贩,她不光劝说,还主动帮他们把车推走,用自己的真诚和实际行动赢得了商贩的理解与配合。

去年,合川区政府财政出资七十多万元对阳洲花园A区提档升级。在升级工程中,遇到矛盾陈丽总是第一个出面调解,小区居民遇到问题也总是先想到找她帮忙。

在陈丽的带动下,小区里面的水泥路升级为沥青路面,脏乱差的现象也得到明显改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干净整洁,而且车辆停放有序,既提升了小区形象同时也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

尽管忙碌而辛苦,但当居民们带着一面“尽心尽职,诚信为民”的锦旗送到社区时,陈丽深感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她说:“城市管理志愿者是我的选择,也是我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所应该做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